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水深火熱\食肆生意額腰斬 慘過沙士

時間:2020-02-18 04:23:30來源:大公報

  受發新冠肺炎影響,近期不少食肆的生意額急跌五成。

  香港中小型企業總商會副會長劉定志表示,去年修例風波令訪港遊客人數大幅減少,影響整個餐飲業生意。直至去年底,社會氣氛稍為緩和,在年初一至年初三,部分食肆的生意額明顯增加。但其後爆發新冠肺炎,特別是內地疫情越趨嚴重,本港確診個案增加,以及出現「打邊爐」互相感染事例等,市民不願外出光顧食肆,餐飲業的生意額急跌五成,並再次面臨困境。

  劉定志認為,目前的情況比2003年沙士更嚴峻,雖然政府已設立250億元防疫抗疫基金,但餐飲業每月要支付昂貴租金及工資,基金究竟何時才能落實相關細節?若能在2月份內資助到經營困難的企業,或許有所幫助;若要用上3至4個月才正式實施,不少食肆就可能因難以維持,並要選擇結業。

  劉定志希望政府能推出更多紓困措施,目前本港最大的問題是大家也不願意消費,沒有了外來遊客,本港市民也不願外出,若情況持續,除了餐飲業外,其他行業在骨牌效應下也會受影響。劉定志表示,香港可效法內地的小區管理,硬性規定港人在特定時間內不能外出,比如18天,若在限期過後沒有新確診人數出現,這給外界證明了香港已不是疫區,政府可以開始重新鼓勵市民外出消費。至於受影響的企業,港府應提供資金援助,讓它們更快走出困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