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中國品牌走向國際 港為重要陣地

時間:2019-12-28 04:23:48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今年是蒙牛成立20周年,也是在港上市的第15年,這間在2004年6月上市的內蒙古企業,於上市十年後的2014年3月,正式納入恒指成份股。蒙牛集團總裁盧敏放不無感慨地說,公司在港上市那年,年收入僅70億元(人民幣,下同),但至去年已達到700億元,今年上半年收入更接近400億元,增長達15.6%,「香港對我們來講是一個福地」。

  盧敏放指出,蒙牛是內地在香港上市的第一個乳品企業,而在港交所上市,為蒙牛的發展提供了非常長遠的發展動力和融資的平台,讓公司可以走向世界。事實上,蒙牛走上國際化也是從香港開始的,香港是公司第一次走向海外的陣地。東南亞十多個國家都有蒙牛的產品和工廠,而公司最近也通過了對澳洲的兩大企業進行了收購。這也是蒙牛在港交所平台向海外做擴展非常好的陣地,盧敏放稱,公司跟香港非常有淵源。

  于勇:500億元鐵礦石在港交易

  而隨着中國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化,盧敏放相信「一帶一路」倡議持續實施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快速推進,香港勢必將為更多中國企業的壯大和走向世界提供舞台,助推更多中國品牌成長為世界級品牌。

  河鋼集團董事長于勇亦表示公司與香港有很深的淵源,他指出,河鋼一年大約要從境外運入逾1億噸的鋼鐵,包括從澳洲、巴西等國運來的鐵礦石,這些交易都是在香港進行的,而這1億噸鐵礦交易量,總額突破500億元。他指出,香港有特別好的外匯環境、結算體系,也有特別好的經濟環境,河鋼這些年的良好發展,也得益於香港獨特的金融和全球的結算體系。

  于勇又指出,任何一個現代文明,每一個高層建築的背後都有鋼鐵來支撐,河鋼也是中國現在最大的家電生產企業和第二大汽車商生產企業,即使香港,不少家電用料、汽車鋼材都來自河鋼,使公司和香港在不經意當中緊緊聯繫在一起。

  港交所首席中國經濟學家巴曙松指出,香港一直是國際資本投資中國的門戶,為中國帶來超過6萬億港元的海外投資。而未來,香港又會成為中國企業往海外投資的平台,即成為海外的融資中心、管理中心、併購中心。他舉例指,河鋼可以把海外的管理總部放在香港,或將海外的業務分拆在港上市,支持海外平台的擴張、產業鏈的轉移和技術的升級。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