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暴力頻生 港營商環境「差上加差」

時間:2019-08-26 04:23:37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面對中美貿易戰進一步升級,加上香港暴力衝突持續,香港可謂兩面受敵。金融業界坦言,香港經濟未來很大機會一季差過一季,很大機會出現技術衰退。港商亦不諱言,面對兩者夾擊,營商環境是「差上加差」,未來12個月無論對港商或香港而言,將面對十分困難的環境。

  光銀國際投資董事總經理兼研究部主管林樵基表示,面對內外夾擊,香港第三季很大機會出現技術衰退。他指,今次中美雙方再加關稅,且幅度不少,料對未來兩季貿易造成很大影響,加上本地暴力衝突等因素,對香港經濟可謂雪上加霜。他預期,本港GDP下半年於去年低基數的情況下,雖或可免於負增長,但難逃一季差過一季的走勢。

  林樵基指出,中美貿易戰再度升溫下,貿易數字料大幅收窄,並打擊市場氣氛,全球各行各業均受到影響,尤其是銀行業。香港一向是外向型經濟體系,自然首當其衝,本地企業又受到近月暴力衝突影響,影響零售消費,對香港經濟而言,可謂是「踩多腳」。雖然港府推出紓困措施,但他認為作用不大,最擔心是一旦失業率急升,市道氣氛將更差,完全預測不到香港經濟有任何好消息。

  香港付貨人委員會主席林宣武坦言,是次中美貿易戰再度升溫,全世界均受影響,美國同樣要面對打擊感恩節及聖誕的零售銷情。他指,美國總統特朗普性格是「自己唔贏都唔會畀你贏」,而中國正值建國70年,更不會退讓,惟希望美國內部企業對特朗普施壓,而中國加購美國農產品,讓特朗普有下台階,才有望紓緩。

  對港商而言,他指自去年開始已受到影響,現在是「差上加差」。他表示,雖然不少出口港商於中國以外地方有設廠或外判,但始終對訂單造成打擊。出口差是預期之內,但面對香港政局動盪,連內銷亦有問題。他直言,未來12個月無論對港商或香港而言,將面對十分困難的環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