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創新與實幹——讀祝君波出版論文集

時間:2023-02-07 14:04:14來源:大公網



《紹興路一一出發與回望》作者祝君波先生在新書發布會上。

  文/孫顒

  祝君波先生出版新書《紹興路----出發與回望》,厚厚一大本。沒想到,他寫下的出版方面的文字,已經如此豐富。幾次翻讀後,想寫點心得。

  1992年初,我到出版局工作。在此之前,因為我在上海文藝出版社,他在上海書畫出版社,雖然認識,卻少有長談的機會。我到局裏後,有一次,君波來找我,談他的新設想,就是把上海書畫出版社的另一塊牌子——朵雲軒,做大做強。他到香港考察過藝術品拍賣市場,深感這是一處急待開發的市場,他願意做敢於吃螃蟹的人。那時,我對藝術品拍賣一無所知,他詳細為我解釋此領域的奧秘,我開始領略這個新鮮事物的ABC。讓我振奮的,是他展望了前景。他說,上海書畫出版社的出版物效益很高,但未必一直能夠保持下去,因為利潤豐厚的部分,如掛曆和書法教材,競爭日趨激烈,不得不重視市場佔有率被稀釋的隱憂,他認為,未雨綢繆,開拓藝術品拍賣市場,有朵雲軒的牌子,具備得天獨厚的優勢。他非常樂觀地預計,拍賣這一塊,做好了,效益可能遠遠超過圖書出版。那一年,小平同志視察浦東,發出了上海大踏步改革開放的號召,我們都在思考各種突破的方向。君波的構想,描繪了令人興奮的色彩,頓時,我成為他的構想的熱烈擁護者。當然,我們知道,把設計圖紙轉變為工程,其間有艱辛的路要走,僅僅是爭取各方面的批準,就需要耗費無數的心血。君波對此有充分的思想準備,逢山開路,遇河架橋,一定要把這幅藍圖落實了。這一吃螃蟹的專案,經歷千辛萬苦,終於辦成,正如他預料,產生巨大的社會影響和經濟效益。這件事,讓我對君波有深刻的印象,他不僅敢於創新,而且努力通過實幹完成創新構想。由此開始,我一直關註藝術品拍賣市場,二十多年後,甚至寫出一部中篇小說《拍賣師阿獨》,算是長期追蹤這件事的個人收穫。

  過了四五年,1997年,有一次,祝君波又來找我談新的設想。當時,朵雲軒的拍賣,名聲大振,經濟效益,逐步超過了圖書出版,出版社積累了比較厚實的財力。他又開始新的隱憂。藝術品拍賣,市場一經打開,競爭必然也是日趨激烈,必須為企業尋找新的經濟支撐。香港的出版集團給我們一個啟示,在出版效益好的時候,捨得花大錢買房產,今後,用房產收益支撐出版,是長遠之計。當時,文化國有企事業單位,花鉅資購買房產,有複雜的審批程式,為職工改善住房,也許可以獲得批準,作為專案投資,很難得以實施。君波深知其中的難處,但是,他提出了可行的方案。他說,朵雲軒在南京路的商業用房,只有使用權,產權屬於房產局。現在,房產局出台政策,擁有使用權的企業,支付一部分費用,可以把使用權變為產權。既然是房產局的政策,他認為應該能夠實現,主管部門批準也有依據。我問他大約的數字,記得他說的是九百多萬。當時,利潤上千萬的出版社有幾家,但是,交了稅費和留下各項生產生活基金,能夠自由支配的並不多。一般出版單位,只能顧眼面前的再生產,花九百多萬買下產權,為後人栽樹,是需要魄力的,更需要對事業的赤誠。我對君波的謀略,非常佩服,深思熟慮之後,決定支持。他又是親歷親為,上下折騰,終於辦成這件大事,並在朵雲軒創立一百周年時完成了改擴建。我想,現在那幢位於南京路的房產,與當年花費的幾百萬相比,增值至少有幾十倍吧。

  新世紀開始的時候,祝君波調到出版局工作。他在充分調研之後,又提出了一個全新的計劃:在上海舉辦面向全國的書籍裝幀設計評比,設計了一個非常亮眼的名稱:「中國最美的書」。他的想法,爭取獲得國家出版總署的認可,辦成高規格的文化評比專案,然後設法與萊比錫「世界最美的書」掛鉤,成為全世界書籍裝幀權威評比的一部分。

  這件事,在祝君波的出版生涯中,是值得濃墨重彩描繪一下的創新之舉。記得他和我討論設想時,很激動地問我,上海有沒有大的文化評比專案,既是全國性的,又能夠得到世界同行的認可?他覺得,書籍裝幀設計評比,看上去很專業很小眾,但是同樣能夠出彩,能夠產生重要文化影響。何況,全國目前沒有權威的書籍裝幀設計評比賽事,上海願意出錢出力,獲得總署批準的可能性極大。



《紹興路一一出發與回望》作者祝君波先生在新書發布會上。

  這是經過反復調研和思考後成熟的計劃,祝君波的設想,一經提出,班子裏的同事們都被他描述的前景所打動。不過,大家也知道實踐起來不容易,不僅要在國內獲得出版業認可和上級批準,還要與國際同類權威機構聯通,都不是輕而易舉的事情。接下去,就是實幹派祝君波開始行動了。親歷親為,不放過每個重要的細節,是他的習慣。組織工作班子,聘請有威望的評委,向全國徵集樣品,制定詳盡透明的評比規則,考慮社會宣傳的方式,派員訪問海外機構等等,第一屆評比,白手起家,各個重要環節,祝君波或者親自設計,或者仔細審核。其中,有一項設計,讓我記憶猶新。當時,上海書展在上海和全國已經造成廣泛影響,祝君波覺得必須運用這個現成的平台,為新誕生的「中國最美的書」造勢。他在上海書展大堂的後面,利用一條過道,佈置了引人註目的優秀書籍裝幀設計展覽,簡樸而抓人眼球。記得在那次書展期間,吸引了大量觀眾駐足觀賞,並獲得媒體紛紛讚賞。所以,稱他實幹,不僅僅是因為他的投入和辛苦,同時也是說他充分考慮效益優先,不做花樣文章,實實在在,力保目標的實現。

  也是在新世紀之初,祝君波還極力主張做一個新專案,就是把北京已經舉辦過一屆的「ChinaJoy」大展,引到上海來。當時北京同行也有這樣的意向。那個專案,用通俗的語言說,就是動漫遊戲大展,是把國內外在這方面的最新發展和應用技術,集中起來舉辦展會。對於這件事情,我的態度有點矛盾,一方面,我認識到這個展會有寬廣的群眾基礎,值得做;另一方面,我對電子遊戲有牴觸情緒,覺得這種遊戲對孩子們的成長未必有利,特別是會大量佔用孩子們的學習時間,擔心舉辦這樣的大展,會受到家長們的批評,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也可能質疑。我把自己的憂慮如實告訴了祝君波。他仔細考慮後,說出一段綜合考量的話,觸動了我。他說,自己並不喜歡電子遊戲,也不玩這個,但是他研究過許多資料,認識到,電子遊戲的大發展,在世界上已經是無法扭轉的趨勢,擋是擋不住的,只能因勢利導,爭取主動權。他當時認為,讓電子遊戲健康化,朝電子體育競技方向走,可能是條路。我覺得他的話有道理。遊戲,是人類與生俱來的需求,電子遊戲與傳統遊戲的差別,僅僅在於技術或者載體的不同。如果說影響孩子們學習,迷於武俠小說閱讀,迷於卡拉OK,迷於追星,甚至迷於踢球打球,都會造成不利的後果確實,關鍵在於如何引導了。

  既然是無法扭轉的趨勢,那就把展會辦起來試試看。開幕的時候,我去看了,全場都是震耳欲聾的音樂,展館的天花板都要被掀掉似的,我的心臟實在受不了,很快就逃之夭夭。不過,我在現場感受到孩子們的歡樂,他們把展會當成盛大的節日。君波講這種趨勢不可抗拒,是有道理的。當然,我們也不得不承認,直到今天,在電子遊戲方面,如何正確引導,並沒有理想的方案,至少,所謂的電子競技體育,還是在狹小的範圍內運行,多數的孩子,只是玩玩,只要不入迷,就很幸運。

  同事多年,祝君波敢於創新又踏實苦幹的形象,深深印在我的腦海中。讀他的論文集,浮想聯翩,回憶起各種往事,隨手記敘於此。本文提及的事例,在君波的論文裏均有詳實的記敘,我只是用旁觀的眼光,做了點補充。

  作者介紹

  祝君波,1955年3月生於上海。祖籍浙江金華。華東師範大學夜大學中文系1987年畢業。1995年復旦大學經濟學院碩士生結業。編審。1972年進入上海市新聞出版界及朵雲軒學徒,專攻木刻雕版工藝。1991年起歷任上海書畫出版社社長兼黨委書記、上海人民美術出版社社長兼黨委書記、朵雲軒總經理兼朵雲軒拍賣公司創始總經理、上海市新聞出版局副局長、中國出版集團東方出版社中心總經理兼黨委書記、上海市新聞出版局副局長。現任上海市政協文史委員會副主任、中國最美的書評委會副主任、國家拍賣師培訓中心授課教師。兼任上海理工大學傳媒學專業、華東師範大學藝術市場專業和上海大學藝術市場專業碩士生導師。還任上海視覺藝術大學客座教授、交通大學海外學院特聘教授。從事出版和藝術貿易40餘年。主要著作《藝術品拍賣與投資實踐教程》、《祝君波談收藏》、《典藏文札》、《藝術品投資指南》、《拍賣通論》(部分章節)。著有各類論文160餘篇。2010年被台灣《藝術新聞》 雜誌評選為年度「十大風雲人物」。職業生涯中還創辦了中國第一家藝術專業拍賣公司,敲響了中國大陸拍賣第一槌。2004年參與創始中國最美的書評選以及中國遊戲大展Chinajoy,使之成為國內外知名的文化品牌。2007年主持促成了世界華人收藏家大會的籌建和召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