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蘇士澍:書法「三教」首重教師

時間:2018-06-18 03:15:32來源:大公網

  圖:座談會嘉賓大合照

  【大公報訊】記者李亞清、謝敏嫻報道:作為由全國教育書畫協會少年書法教育分會主辦的「中小學書法進課堂調研(港澳行)」活動的項目之一,中國書法家協會主席、全國教育書畫協會少年書法教育分會名譽會長蘇士澍等一行四人,於本月十六日下午在港與中國書協香港分會主席施子清及四十餘位代表舉行座談會,就書法教育現狀與中國傳統文化傳承進行交流。

  教師短缺須積極培養

  與蘇士澍同行的其他三位是全國教育書畫協會少年書法教育分會副會長、中央電視台原副總編輯程宏,全國教育書畫協會少年書法教育分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中央電視台網絡傳播中心書畫頻道總監張筱曼,以及中央電視台導演樓建軍。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中國書協香港分會顧問姜在忠,以及中聯辦宣文部副處長曹山虎等亦出席座談會現場。

  蘇士澍致辭時說,為了服務中小學書法教育工作,受國家教育部直屬的全國教育書畫協會於今年五月成立少年書法教育分會。他連同該會成員對全國三十二個省市自治區展開調研,發現如西藏、青海、新疆等偏遠地區的書法教育,並不是想像中的貧乏。蘇士澍舉例道:「青海自二○一二年開始在學校推廣書法教育,當地政府重視對中國傳統文化的傳承,小朋友們亦都熱愛寫書法。」他續稱,「三教」即教材、教室、教師,不少中小學已逐漸配備前二者、而面臨教師短缺,國家教育部正在積極培養師資以改善這一狀況。

  談及書法學習,施子清表示,寫字姿勢、運筆很重要,日前與蘇士澍走進校園看到小學生寫書法時握筆、運筆嚴謹,打下良好基礎,深感欣慰。

  書法文化是「築魂」工程

  程宏發言說,書法家的責任不只是書法寫得好,還應肩負文化使命,通過用毛筆寫漢字,影響一代一代中國人。他引用梁啟超、魯迅等多位文人的名言及典故,闡述中國傳統書法之美。

  中國書協香港分會副主席李大洲、李紀欣、吳任、馬潤憲、范淳奇等分別在座談會上發表講話。李大洲直言,書法文化不僅關於字、道,更是「築魂」工程,關注人的心靈和靈魂,寫字與為人處世有着密切聯繫。李紀欣表示,中國書協香港分會三個月前舉辦書法展,很多中小學生在導賞看展後對書法的興趣大增。他希冀內地與中國書協香港分會日後更多交流,舉辦更多高質量展覽,同時應照顧中小學生的理解程度,加強導賞。

  吳任稱:「書法教育十分重要,尤其是要捍衛中華民族文化。」馬潤憲對香港的書法教育前景持樂觀態度,他表示自己已從事書法教學十五年,學生的數量和興趣一直毫絲毫未減。范淳奇認為,傳統書法文化在香港保存良好,招牌文化便是其一重要體現。

  中國書協香港分會顧問陳文巖說,書法教育除了教書法,更應提高人的素質,培養人格和文化內涵。中國書協香港分會理事陳用則希望書法老師應更重視漢字背後的故事,讓學生增長文學知識,同時也提高書法教學的趣味性。

  圖片:大公報記者何嘉駿攝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