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端午小食/陸小鹿

時間:2018-06-14 03:15:40來源:大公網

  端午節,我家鄉有很多習俗同外地一樣:佩香囊、吃糉子、賽龍舟、掛艾草。但還有一個習俗,不知外地有沒有:吃和菜。和菜是什麼菜?它並非一種蔬菜名,而是一道什錦菜。食材極其普通,綠豆芽、粉皮絲、豬肉絲、蛋皮絲、河蝦,起鍋時再撒上韮菜段。這道菜抓人眼球之處在於色彩,紅黃白綠,引人味蕾大開。此外,和菜之名寓意好,代表「和和美美」。

  記得汪曾祺在《端午的鴨蛋》裏說,高郵的端午,午飯要吃「十二紅」。「十二紅」是指十二道紅顏色的菜,其中包括紅莧菜、油爆蝦、鹹鴨蛋等。還有一個習俗:放黃煙子。黃煙子是一種炮仗,但裏面灌的不是硝煙,而是雄黃,點着後冒出一股黃煙,可以熏五毒。

  什麼是五毒?估計十有八九答不全。五毒通常指的是蠍子、蛇、蜈蚣、壁虎、蟾蜍這五種毒蟲。古人認為端午這天是毒日,需要祛毒辟邪以求吉利。汪老的家鄉高郵和我的家鄉南通,同屬江蘇省,距離也不遠,但習俗卻有不少差異。中國真是地廣物博,各地有各地的趣味。

  那麼,到了京城北京,端午又有什麼不一樣的習俗呢?看過老舍的文章後才知道,老北京人過端午節,家家會用「糉子、桑葚、櫻桃供佛」,較殷實人家還要吃「五毒餅」。

  本質上,我非吃貨,但我好奇心強烈。自從知道老北京端午節有吃「五毒餅」的習俗後,我就委託北京同學替我去稻香村買盒「五毒餅」。

  「五毒餅」並非用五毒作為食材,而是在餅的表面,用模子刻出五毒的形象,每隻餅對應一個毒蟲。每隻餅的餡兒都不同,有黑芝麻、杏仁、棗泥、綠豆蓉、黃金薯五種口味。吃下「五毒餅」,等於將「五毒」吃掉,以毒攻毒,透着老北京人的詼諧和風趣。

  想起去年端午節,我看《平如美棠》裏寫江西南城,端午節會吃一種鹼水糉子,拿稻草燒成灰,置入糯米裏,打緊煮爛,個個模樣粗壯,顏色淡黃,佐以紅糖,妙不可言。於是網購了數枚江西鹼水糉,依平如老先生之法,以紅糖蘸食,頓覺端午有些不一般了。今年端午呢,因為吃了「五毒餅」,已然覺得又不一般了。我想,明年是不是再去發掘下別地的風俗?生活,是需要點好奇心的,而快樂,就藏在好奇心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