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汗多怎解決\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時間:2018-05-21 03:15:17來源:大公網

  圖:皮膚科醫生侯鈞翔指,每個人的汗腺都不同

  炎炎夏日,汗味及汗水最是令人尷尬,普通止汗劑以鋁鹽阻塞毛孔及汗腺,達到抑制汗水的目的,但不少人會出現皮膚敏感或腋下肌膚變黑。皮膚科醫生侯鈞翔認為市面上的止汗產品種類繁多,消費者要識得選擇,如欲改善出汗情況,可以考慮採用微波儀器清除出汗較嚴重的汗腺。

  侯醫生指止汗劑含有鋁鹽,經醫學研究會有致癌風險。最近日本有一種止汗產品,採用新研發的汗水蒸發技術,讓汗水揮發,帶走汗水帶來的細菌。此外,醫學上也有微波儀器可將汗腺「殺死」。

  他說:「微波儀器能將出汗最多的汗腺消滅,有七、八成機會可以永久性減低出汗的頻率,但不能杜絕身體上全部汗腺。散汗是合乎人體生理的新陳代謝。即使臭狐,現時亦由以前的開刀手術改以微波解決。我同時建議用香水的人士,不要噴在出汗較多的位置上,腋下會出汗,香水和汗水混合就會發出怪味。除了以微波消滅汗腺外,亦可注射肉毒桿菌以消滅汗水特多的汗腺,肉毒桿菌的用途已非只限於在美容上了。」

  侯醫生續說:「人於夏天出汗多,造成困擾,很多人未必知道解決的方法。注射肉毒桿菌,我會建議在肌膚容易變黑的位置如腋下進行,這可以減低汗腺的活躍程度,抑制汗水。」

  胖人容易出汗,有些瘦人於炎熱天氣下少出汗,又是否不正常?他說:「胖人容易出汗,因其體形大,稍為郁動都要出很大氣力,加上體內的厚脂肪,令排汗較慢。不過胖人出汗太多則是不正常,是一種病態,需要接受治療。至於瘦人出汗少,亦不代表他們的健康出問題。每個人身體的汗腺多少不一,分布位置亦不同,汗腺少自然出汗較少。汗水多少與人的新陳代謝有關,如內分泌失調以及女性更年期,甚至是腦血管神經問題,但這情況較為罕見。」

  除了汗水問題,皮膚外觀同樣重要。侯醫生說:「現時看病的人以暗瘡、暗瘡留下疤痕者為大多數,以目前的醫學美容,要處理並不困難。用肉毒桿菌美容已非常普遍,惟須提醒病人在進行醫學美容時,首先要由醫生評估,再揀選合適的美容技術。」他又稱,肉毒桿菌可以改善面部肌肉鬆弛,透明質酸可刺激體內骨膠原增生,提升面部輪廓。

  問及近來見不少人面上生疣,是什麼原因造成?他說:「臉上生疣是屬於過濾性病毒,以前一直有,只是近來較受關注。疣不會病變成腫瘤,但疣會長大,如越長越多,就有需要考慮切除。」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