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陳家泠中草藥藝術書畫展上海舉行

時間:2024-03-23 04:02:55來源:大公报

  上圖:陳家泠書畫作品《石榴》(上)和《詠梅》(下)。下圖:陳家泠在展覽開幕式上致辭。\主辦方提供

  由上海中醫藥大學和上海大學共同主辦的「岐黃丹青.造福人類——陳家泠中草藥藝術書畫與《本草綱目》展」,近日在上海中醫藥博物館三樓舉行。觀眾欣賞水墨繪草藥,在翰墨之香與草本之香的交融中,一定會對畫和藥都有全新的認識,對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也會有更直觀的體驗。\大公報記者 張帆

  記者在現場看到,展覽以上海美術學院教授、著名畫家陳家泠創作的雞冠花、合歡花、丁香花、百合花、石榴等12幅皆可入藥的花卉植物國畫作品為主角,還特別配上他的書法作品,詳細介紹每一種植物的藥用功效。

  「窺見」中草藥另一面

  品書畫兼學藥理。上海中醫藥博物館館長李贛介紹,這次展覽是上海中醫藥大學開學季的重要活動之一,中國書畫與中醫藥文化同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瑰寶,嘗試通過書畫形式來推廣中醫藥文化,有助於搭建以文化人、以美育人平台,助力師生們提振「精氣神」、提升文化自信、提高美學素養。當他們聯繫到陳家泠時,雙方一拍即合。更為難得的是,陳家泠本來就對《本草綱目》等中醫典籍和中醫文化有非常深入的研究,並創作了很多相關作品。在陳家泠的支持下,策展方在他的中藥主題的書畫中精選了12件,包括雞冠花、白玉蘭、荷花、牡丹、向日葵等大眾熟悉的花草,每一幅作品又都不是孤立的,都搭配一幅書法,介紹這味花草的「功能與主治」,文字內容均出自《中華藥典》。

  李贛還介紹,他們又在中醫藥博物館15000多件館藏中,選出了相關的藏品輔助展覽,包括中藥材標本、古代中醫使用過的器具、中醫古方等,旨在告訴公眾,很多花草不同的部位有不同的藥用功效。

  已過耄耋之年,陳家泠仍然奮戰在創作和教育工作的一線,筆耕不輟。其實,筆墨繪草藥,對陳家泠來說也並不陌生。談起這些作品的創作心得,陳家泠介紹,中草藥跟花卉本來就是結合的,只不過我們不認識而已。過去它是標本畫,文字是解釋標本、花卉的應用價值。現在把實用的東西、書本的標本巧妙轉化成藝術,閱讀起來就更有趣味。他還認為:「中國書畫是一種非常美的藝術形式,和中醫藥文化同屬『國粹』,二者破圈融合,提升了美的境界,變得更有內涵、更有韻味。」

  今次展覽還特別邀請陳家泠為師生們作了一堂題為「中草藥書畫藝術與《本草綱目》之美」的講座。

  畫筆針灸異曲同工

  陳家泠對花草的研究非常深入,創作了不少經典作品,比如畫作《詠梅》。他說:「梅花是報春之花。報春,就是引領這個時代的生機。」陳家泠一反傳統的梅花樣式,用寥寥幾筆畫出了梅的風骨。

  師承潘天壽,陳家泠同樣對於老師擅長的「荷花」題材非常鍾愛。他告訴師生們:「從古至今,中國文人墨客對荷花情有獨鍾。在中醫看來,荷花、荷葉、蓮子、藕都有藥用價值,而我創作『荷花三部曲』則是緊跟我們國家改革開放的大背景。」

  「中國書畫與中醫藥同源同宗,我們的筆就像你們針灸用的針。中國式現代化需要博採眾長、兼容並蓄,中國書畫與中醫藥則需要『古為今用,洋為中用』。」作為改革開放後最早走出國門的中國畫家之一,陳家泠在回答學生提問中,希望中醫學子在中西醫結合之路上融會貫通、開拓創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