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走進超現實「達利的世界」

時間:2023-03-17 04:25:01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記者劉旅程報道:由明畫廊舉辦的西班牙超現實主義藝術家薩爾瓦多.達利展覽「達利的世界」,於即日起至5月31日共展出20件藝術家經典雕塑及版畫作品。

  達利是著名的西班牙畫家,因其超現實主義作品而聞名,他與畢加索和米羅一同被認為是西班牙20世紀最有代表性的3個畫家。明畫廊總監林沙洲在接受大公報記者採訪表示:「達利是(自己)夢寐以求想要合作的藝術家,他作品滋養了很多後輩藝術家,希望透過達利作品展,讓香港年輕人更好地了解當代藝術與超現實主義。」

  該展覽中雕塑作品有《勝利的大象》《時間的側影》《天使的願景》《超現實鋼琴》等。林沙洲在介紹展品《勝利的大象》時表示,「只有戰爭勝利者才會吹奏凱歌,大象代表權力和財富,即使是大力氣與厚實的大象,腳也顯得特別脆弱,作品是一種對權力和財富的警醒。」

  《時間的側影》是達利標誌性的作品之一,軟化的時鐘回應了他於1931年創作的著名油畫《記憶的永恆》,時鐘左方是達利樣貌的側影,邊緣的那滴眼淚,代表藝術家感嘆所有人都逃不了時間的洗禮。

  林沙洲認為,從達利的作品中可以看出他是一位具有非凡才能和想像力的藝術家,看似荒誕怪異的藝術風格表達了對傳統美學的反抗,其作品將現實與夢幻結合起來,創造出一種現實與臆想、具象與抽象相混合的「超現實境界」。

   圖片:大公報記者劉旅程攝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