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著名作家倪匡離世 享年87歲

時間:2022-07-04 04:24:12來源:大公报

  圖:《衛斯理》系列小說。

  【大公報訊】記者顏琨、劉毅報道:作家沈西城昨日(3日)下午在社交平台透露,著名作家倪匡離世,享年87歲。香港電影工作者總會發言人田啟文亦向傳媒證實倪匡的死訊。倪匡既是作家,也是編劇及節目主持人,還是著名女作家亦舒的兄長。

  倪匡,本名倪聰,1935年出生於上海,祖籍浙江寧波鎮海,1957年來港,做過工人、編輯、校對等工作。他的第一篇小說發表在《工商日報》,一投即中且拿到了90元稿費,從此便進入潛心創作的階段。不久,他以筆名「衛斯理」寫的小說在《明報》副刊連載,一舉成名。從1962年到2004年間,倪匡共出版了145本衛斯理小說,其中多部作品被改編為電視劇和電影。

  他曾創作逾300個電影劇本,代表作有張徹導演的《獨臂刀》。1972年曾參與嘉禾功夫片《精武門》的編劇工作,為李小龍塑造「陳真」這一經典形象。2012年,倪匡獲第31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終身成就獎。

  香港作家聯會會長潘耀明在倪匡生前逢年過節都會拜訪對方。潘耀明在接受大公報記者訪問時表示,倪匡是香港文學活歷史的見證,他的離世是香港文學的一大損失。「倪匡在世界各地都有廣泛的讀者群,作品深入民間。不僅創作了知名的衛斯理系列,還寫過幾十本武俠小說,更做過金庸代筆寫《天龍八部》和《鹿鼎記》,影響力並不亞於金庸。」

  書迷悼念

  曾出演電影《衛斯理藍血人》的劉德華對倪匡病逝深感遺憾,他表示,從小就喜歡倪匡的科幻小說,他是一位博學多才不可多得的長輩,認識他是難得的緣分。香港文壇對他的離去絕對是一個莫大的損失。

  倪匡生前創作的科幻作品受到不少讀者歡迎。倪匡的逝世引發書迷悼念。香港讀者王小姐認為,倪匡是香港科幻小說「始祖」式人物,讀者從他的作品中開拓了對宇宙的豐富想像力。讀者楊小姐得知倪匡離世消息後,感慨「他是返回了外星」。在她看來,倪匡創作了很多優秀的科幻小說,是香港很有代表性的作家。「衛斯理系列」通過幾十本小說,塑造了衛斯理和白素這兩個人物,如同讀者身邊的朋友一般,而衛斯理還在倪匡其他作品中「客串」,是一個很特別的文學現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