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書訊/《重讀二十世紀中國小說》

時間:2021-09-06 04:23:31來源:大公报

  圖:許子東新著《重讀二十世紀中國小說(全二冊)》,梳理二十世紀中國小說史的一些發展線索。

  《老殘遊記》有句話:「眼前路都是從過去的路生出來的,你走兩步回頭看看,一定不會錯。」

  二○二○年至今,疫情打亂了整個世界的腳步。在這樣一個時代,我們不妨放慢腳步,回望過去,在文學中尋找線索。

  許子東最新作品《重讀二十世紀中國小說(全二冊)》大致按照作品發表或出版的時間順序,閱讀和研討中國近代、現代、當代文學史上比較知名、具有代表性的九十三部(篇)中短長篇小說。從一九○二年梁啟超《新中國未來記》,一直到二○○六年劉慈欣的《三體》。在回顧上世紀小說家們所描繪想像的世界的同時,也嘗試以作品為中心探討小說史的發展線索。

  許子東,香港嶺南大學中文系教授、華東師範大學紫江講座教授,著有《郁達夫新論》《吶喊與流言》《為了忘卻的集體記憶》《張愛玲的文學史意義》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