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設計揭密/「嫁接」樹與書

時間:2021-04-12 04:24:19來源:大公報

  圖:孫中山故居庭院的酸豆樹,袁明華曾專程飛去檀香山普納荷中學,找到校園內那棵孫中山當年撿拾種子的母樹。

  打開《植物先生》描寫冬至竹子章節的拉頁,散落紙張中的真實竹葉與隱現的竹林水墨插圖疊合在一起,影影綽綽、虛實交錯,而整本書24個章節都是將樹與書「嫁接」在一起的完美例子。本書的設計者許天琪說,因為紙張本身就是由植物纖維做成,如果能把書中提到的竹子葉片、無患子果實、蠟梅花瓣等加到紙漿裏,「讀者就可以通過紙張認識這些植物了」。

  袁明華指出,二十四節氣每個節氣插畫不稀奇,稀罕的是24幅畫中間包牢的一張紙,是植物打造的24種花草紙張。拆開來抖一抖掉渣,那不是掉渣,而是植物的身影。責任編輯王其進也表示,這本書所有的編輯工作努力是希望讀者充分調動視覺、觸覺、嗅覺、感覺,能夠順着作者的指引去認識研習身邊的植物。

  《植物先生》「嫁接」樹與書的思路面臨兩個難點:其一並不是所有的植物都可以抄入紙漿,其二是24個節氣每個節氣一種植物,要在一個時間段生產出來難度很大。許天琪介紹,書籍的合作印刷廠也吃了不少苦頭,因為手工配頁人力成本消耗極大,很多印刷廠都會極力避免接這樣頭疼的手工活,一個同行向她抱怨,整個印刷廠的手工工人都在做《植物先生》,工廠都被搞癱瘓了。

  據大公報記者了解,因為前期二十四款花草紙原料收集難度大,加上每次生產每一種花草紙都要保證至少一池的漿料,生產成本高,時間長,條件苛刻,四川人民出版社共印刷了16000冊,目前只通過一些社群渠道精準投放到真正喜歡這本書的讀者手上,而且目前還沒有加印計劃,市面上很難購買。

  《植物先生》本書全手工鎖線裝訂,獨家研發24種花草紙,與24篇文章、24幅彩圖氣息相通,形神統一,共同呈現植物之美。在上海新聞出版局主辦的2020年度中國「最美的書」評選中,《植物先生》脫穎而出。今年,它還將和另外24種圖書代表中國參加2021年度「世界最美的書」評選。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