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藝術館兩大館藏 穿越時空相呼應

時間:2021-01-27 04:24:02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劉毅報道:繼「從糞筐到餐車——吳冠中誕辰一百周年展」、「眾樂樂——至樂樓藏品選」後,香港藝術館再策劃兩個新展覽「淡泊明志——至樂樓藏中國書畫選」和「吳冠中——速寫生活」,前者展現中國文人畫意境及風骨,後者則通過吳冠中的速寫畫表達其對於美學的追尋。兩項展覽計劃舉行至2月7日。

  「淡泊明志——至樂樓藏中國書畫選」從至樂樓和館藏中國書畫選出60組藏品,作品題材、筆墨技法、書畫字號等,都承載一眾傳統文人的氣節。香港藝術館館長(至樂樓)鄧慶燊介紹:「今次展覽我們強化了現場的視覺效果,希望觀眾可以通過他們的作品看到中國文人的信念和價值觀。」

  因為內心的強烈情緒,文人畫家將自然界所觀所感高度人格化,從而展現「淡泊明志」的創作意趣,當中以弘仁和戴本孝表現得很是突出。

  弘仁親見明朝敗亡,故此選擇在福建避亂,後入武夷山落髮為僧,借書畫懷想故土。由他創作的《雲根丹室圖》為今次焦點展品,畫中前方岸邊有兩棵松樹,旁邊有一小艇停泊,沿山徑穿過高聳的峭壁,即見一古寺隱於雲霧山澗。作品構圖以幾何形為主,線條乾枯疏朗,空無一人,予人孤寂清幽之感。

  書畫是「明遺民」抒發情感的媒介,而登山也成為他們重要的抒懷方式。其中石濤筆下的黃山圖甚是有特色。今次展出的《黃山圖》是石濤回憶30年前舊遊而作,所描繪的是黃山「始信峰」。

  感受「尋美」過程

  另一邊廂的「吳冠中——速寫生活」,展出30幅由吳冠中及其家人捐贈的速寫作品和創作。從故鄉細小的漁船、蘆葦、壯麗的山川,吳冠中用速寫線條捕捉並構建線條美和構圖美,體現其對「追尋美、發現美,是我的職業、職責,是我生活的整體、生命的全部」的踐行。

  展廳多見吳冠中所描繪兒時記憶的漁船,以及貴州山村圖景。繪畫構圖講究多點多透視,注重營造立體空間的同時,又注重細節的把握,須省略處省略、須描摹細節時不吝嗇筆墨。其中《漁港》呈現暴風雨來臨前的靜謐,《水牛》一大一小兩頭水牛在江畔休憩,充滿盎然生氣。

  因防疫衞生需要,康文署轄下場館現時暫停開放,直至另行通知,詳情可瀏覽網址hk.art.museum。

  部分圖片:康文署提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