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藝術科技互融 促跨界別合作

時間:2020-11-26 04:24:16來源:大公報

  圖:太空館本月推出「宇宙Universe」虛擬現實展覽\大公報攝影組

  【大公報訊】記者徐小惠報道:今次施政報告將藝術科技納入其中,並通過成立專責小組、預留基金、提供場地和配套設施等措施推動科技與藝術互榮發展。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聯席所長馮應謙對此認為:「今次的施政報告中,對於藝術和科技融合帶來的機遇,以及其給青少年的就業機會這兩個大方向十分清楚。這正正是香港需要的。」他進一步表示:「這些年越來越多的青少年想投入藝術科技的行業之中,但始終沒有機會或者相關的職位可以給到他們,相信今次對於就業的幫助可以有助於滿足他們的興趣。」

  團結香港基金研究員蘇曉明則稱:「這項新措施會為文化創意產業和從業人員迎來新機遇。」她認為專責小組應凝聚對藝術科技乃至整個創意產業發展有宏圖的人,他們需具備前瞻性及遠見。小組成員除了要來自不同界別之外,還需要有業界人士在內,以便提供對創意產業洞見,促成跨界別合作。

  至於政府向「藝術及體育發展基金」、「創新及科技基金」、「電影發展基金」和「創意智優計劃」各個基金預留的合共1億港元,蘇曉明表示,基礎建設和嶄新技術對藝術科技的發展尤為重要,單是翻新或升級場地配套已需要龐大的支出,若能先從這方面着手,相信能更有效地為藝術科技發展邁出第一步。

  此外,香港藝術發展局(藝發局)對施政報告提出將大力推動藝術與創新科技互融的發展方向及各項有關計劃表示歡迎及支持。藝發局主席王英偉表示:「一場世紀疫症為香港社會帶來前所未有的衝擊,猶幸在這個艱難的時期,本地藝術家及藝團憑着堅毅不屈的精神,發揮無窮創意,把演出和創作由實體展演場地搬到網上平台,為市民帶來全新的藝術體驗。」

  藝發局7月曾推出「Arts Go Digital藝術數碼平台計劃」,支持藝術家及藝團以科技發展數碼或虛擬的藝術內容,回應疫情下的社會需求,探索與受眾互動的線上藝術內容,並預計於明年1月至6月向社會展示。未來藝發局還將繼續與藝術界合作,探討藝術與創新科技的融合發展,推出更多創新計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