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上世紀90年代/打工潮深圳夢

時間:2020-10-15 04:23:20來源:大公報

  改革開放初期,依靠廉價的勞動力與對外開放窗口的地位,許多內陸城市的年輕人選擇南下深圳打工,由此誕生了深圳打工文學和打工題材影視作品,當中《外來妹》是極具分量的一齣。

  《外來妹》描繪了六個從貧窮山村來到廣東打工的年輕人的經歷,深圳蛇口是他們的第一站。面對漫長的外出打工之路,有人傷心返鄉,有人為錢墮落,有人通過和當地人結婚而留下,也有人創業成了老闆。

  《外來妹》不僅是當年的口碑話題之作,同時也是內地第一齣聘請香港演員加盟的電視劇。湯鎮宗在劇中飾演香港老闆,與陳小雲飾演的女主角打工妹之間有一段扣人心弦的情感糾葛,兩個角色最初在階級和背景上有着明顯的差距,但伴隨女主角奮進向上,最終取得事業成功,二人的關係悄然發生變化。這亦可視為當時深港關係的一種暗示。

  此外,1995年的電視劇《深圳之戀》,鎖定商戰題材,將深圳塑造成為一個充滿夢想與商機的城市,刻畫了一個個都市追夢人的故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