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大館呈現中環白領「食晏」眾生相

時間:2020-01-23 04:24:01來源:大公報

  圖:「快餐」區展示中環「食晏」人潮/大公報記者謝敏嫻攝

  【大公報訊】記者謝敏嫻報道:工作再忙再累,一頓午飯的時刻彌足珍貴,對於中環人更甚。吃什麼、去哪吃、與誰吃等等,也有千百種方式。現正於大館舉行的展覽「日安時刻」,以「快餐」、「行政午餐」、「同鄉會」及「福食」四個展區,特設多個「打卡」位和互動裝置,以多元感官細味四種餐桌上的眾生相,探討中環人「食晏」文化和人情世故。

  時鐘快一倍 手機送快餐

  甫入場,肥腫難分的吹氣公仔摩肩接踵,玩味十足,布滿「快餐」區,它們是由插畫家王梓妃的插畫化身而成。牆上掛着快近一倍的時鐘,耳邊傳來急速的腳步聲,「仲掛住睇手機」、「快啲啦」、「我得半個鐘食晏」等耳語雜音此起彼落。記者躋身其中「打卡」,猶如置身中環人潮,打工仔爭分奪秒「搵食」之境如現眼前。

  「快餐」區還有互動裝置,生動地展示打工仔買外賣、排長龍情景:在餐廳的外賣窗口,面對是日午餐──豆腐火腩飯、黯然銷魂飯、四寶飯、乾炒牛河,一定要快速瀏覽和點餐,稍有躊躇,恐怕惹來背後的人不滿。記者隨即按鍵取餐票,掃一掃QR code,領取「驚喜午餐」。一旁的櫥窗內擺放着上世紀六十年代中環外賣始祖,鏞記及嘉頓當年單價售1.8元的復刻仿製飯盒,讓人一窺舊時餐食。

  民以食為先,自古以來就有飯桌上談生意的傳統。中環是香港經濟命脈的所在,白領、生意人在飯桌上洽商再自然不過,他們首選高級餐廳,因此專為商務設計的「行政午餐」應運而生。在「行政午餐」區,記者穿上透明膠西裝,進入包廂,體驗白領或商人一邊食晏,一邊傾生意,感受餐桌禮儀和暗中的商業較勁。

  與名人同枱 同鄉情更濃

  華人素來重視血緣關係,同宗同族者格外親近,自發結成宗親會及同鄉會,並落戶中環,形成飲食文化中一道獨特景觀。有別於一般食肆,同鄉會實行會員制,會員多為商賈官紳或白領階層,定期舉辦飯局活動。廂房內食客以方言暢談歡聚,享用地道佳餚,賓至如歸。「同鄉會」區以短片講述上海、潮州、順德三地同鄉會飯局情景,你可安坐其中,虛擬與名人同枱食飯,一解鄉愁。有趣的是,此處安裝的時鐘以逆時針運行,似是寓意時光倒流,最憶是家鄉味同鄉情。

  「日安時刻」是大館文物事務部推出的「中環日常」系列第二部曲,承接去年「圓動力」展覽,整個系列將涵蓋中環生活的衣、食、住、行。

  圖片:大館提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