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萬壽台作品展一覽朝鮮風貌

時間:2019-12-06 04:28:38來源:大公報

  圖:現場展品《九月山雲海》

  【大公報訊】記者徐小惠報道:由集雅齋主辦,紫荊雜誌社協辦的「慶祝集雅齋成立20周年 朝鮮萬壽台創作社作品展」昨日在香港文化中心展覽館開幕。展覽展出朝鮮萬壽台創作社(下稱:萬壽台)的多件藝術品包括油畫、朝鮮畫、刺繡等六十餘幅,顯現了朝鮮的人文、歷史與自然風光。展期至十二月九日。

  出席當天開幕儀式的嘉賓包括:集雅齋董事長鄧予立,紫荊雜誌社社長楊勇,新華社亞太總分社總經理趙悅,香港榮寶齋總經理周伯林,驪山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張豐等。楊勇致辭時談到:一件好的藝術品需要具備的三個要素,「一是畫家的藝術修養和水準,二是畫家在作品上投入的精力與功夫,三是作品的思想、靈魂以及文化的獨特性。」他說這次展出的朝鮮的畫作就具備這三個特點。

  三分寫虛 七分寫實

  鄧予立則進一步談到:朝鮮的繪畫有三個特點。一為特別具有時代感。他告訴大公報記者,現場展出關於朝鮮民族少女的作品中,有兩張是他自己收藏的,「我當時一看到就感覺很受衝擊,畫中人物的神韻是在世界其他地方都捕捉不到的。」其二,鄧予立介紹稱,朝鮮的繪畫作品畫風寫實、色彩鮮艷,「『朝鮮畫』,也就是朝鮮的國畫,源於中國古代,但又不同與中國國畫七分虛三分實的特點,朝鮮畫是三分寫虛,七分寫實。而朝鮮的油畫,則受俄羅斯影響明顯。」其三,朝鮮的藝術家是為國家服務的,作品為反映革命意義與人們生活,其中沒有功利主義和商業的元素。

  作為朝鮮規模最大、藝術水準最高的美術創作基地,朝鮮萬壽台目前佔地十二萬六千平方米,創作的集體作品包括「千里馬銅像」、「主體思想紀念塔」、「凱旋門」、平壤地鐵站的大型壁畫及朝鮮大型紀念碑等。創作社內有朝鮮畫、油畫、寶石畫、壁畫、雕刻、圖案設計、刺繡、工藝品、陶瓷、出版畫等共十個創作團體六十多個創作室,一千多名藝術家。

圖片:大公報記者徐小惠攝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