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音樂路與父背道而馳

時間:2019-12-02 04:26:18來源:大公報

  圖:一九七○年代麗的呼聲時期,黎小田(中)與周梁淑怡(左)及影星胡燕妮合影\周光蓁供圖

  【大公報訊】記者管樂、吳至通報道:黎小田的父親黎草田是香港著名音樂家,曾創作出不少膾炙人口的電影音樂及合唱曲目。前年出版的、由香港大學中國音樂史博士周光蓁編著的《香港音樂的前世今生:香港早期音樂的發展歷程(1930s-1950s)》一書就專門闢有章節介紹黎草田及其音樂成就。昨日,周光蓁接受大公報記者訪問,憶述他在撰寫過程中與黎小田的幾次訪談。「我曾與他做過三次訪問。作為一位名人,他沒有絲毫的架子,在百忙中直接答應接受我的訪問。我們就像在聊天一樣。」

  一般可能會認為,黎小田的成就與他出生在一個充滿音樂和文藝的家庭息息相關,然而事實並非如此。周光蓁說:「雖然黎小田像他父親一樣從事音樂創作,可是他的音樂成長是一段反叛以至否定的痛苦過程,幾乎與他創作近七百首流行歌曲的非凡成就全無關係。黎小田曾直言不諱地跟我說:他不喜歡他爸爸的音樂,他覺得他爸爸的音樂很悶,沒意思。也許他童年最快樂的回憶之一來源於給他買了三次結他的奶奶。然而,由於他更傾向於走流行音樂路線,三把結他都讓父親給摔碎了,這使他幼小的心靈受到了傷害。」

  周光蓁談到:音樂路線的不同使得兩父子漸行漸遠,直到黎小田通過自己參演的電視劇如《大地恩情》而走紅後,他的父親終於向他詢問:可否把《大地恩情》的旋律改編為合唱,並讓「草田合唱團」進行演唱。事業上的成功,使得兩父子終於重歸於好。就在今年六月,當時病愈復出的黎小田還作為特邀指揮出席了在香港大會堂舉行的「紀念黎草田先生及向音樂前輩致敬」音樂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