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十小時」藝術展變廢為寶

時間:2019-11-12 04:23:58來源:大公報

  圖:展廳一角

  【大公報訊】記者黃璇報道:卓納畫廊香港空間現正舉行美國藝術家卡羅爾.波維(Carol Bove)的全新雕塑作品展「十小時」。這是她在亞洲的首個個人展覽,與此同時,波維的作品正在威尼斯雙年展展出。

  波維自二○○○年前後,所創作的雕塑和裝置作品開始把作品元件拋出,企圖創造一種只能用彈跳床達到的「反彈」效果。這些作品幾乎脫離日常生活,但卻也未曾完全脫離。對她來說,雕塑的基座是「一處柏拉圖式的空間」──置於基座上的作品,所訴說的似乎來自一個與現實相鄰但又不同的世界;其作品中蘊含着人與藝術的對望、觀看與認知之間的關聯,也是她對雕塑這種媒材本身的思考。波維像魔術師般,將不同的事物連結在一起,並召喚出某種破壞單一歷史敘事的情感糾結。她的作品彷彿在問觀眾,如何描述一個物件所產生的,以及在其周圍的氛圍,而那種氛圍不是物件為了自身運作而產生的?

  「十小時」延續並拓展了她仍在持續創作的「拼貼雕塑」系列,該系列始於二○一六年,由不同種類的鋼材組合而成。「拼貼雕塑」系列最為標誌性的特點是經過擠壓和擺弄的方形鋼管,波維將它們塗上鮮艷的顏料,繼而再結合四處撿到的鋼鐵廢料,通常還加上一塊打磨拋光的鋼鐵圓盤。波維的新作靈活地運用各種媒材的表面質感,挑戰了鋼鐵的物理極限。它們延續了藝術家對形式和過程的探索,包括將鋼鐵摺疊、擠壓成更複雜的形狀,讓材料呈現出近乎布料或黏土般的柔韌質感。

  該展覽展期至十二月十四日。卓納畫廊香港空間位於中環皇后大道中80號H Queen's大樓五至六樓。

  部分圖片:卓納畫廊提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