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莫言王振墨寶點綴告士打道

時間:2019-11-04 04:23:53來源:大公報

  圖:莫言與王振的墨寶在告士打道展出 大公報記者吳至通攝

  【大公報訊】中國文學家、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莫言,以及書法家王振的書法作品,在灣仔告士打道以兩個巨幅展板展示,吸引了不少市民駐足觀看。

  維港夜景觸發靈感

  莫言為今次展板的展出寫了一篇題為「李杜一樽酒莫王兩塊磚」文章,解釋為何會設展板。莫言的文章說:「我和王振都是書法愛好者和古典詩詞的吟誦發燒友。去年秋天的一個晚上,我們在香港尖沙咀星光大道漫步,看到海灣對面巨大的展板在夜空中放射奪目光輝。我們不約而同地想到,如果用這樣的方式來展示書法作品,豈不是比辦一場書法展效果還要強烈?」「用毛筆寫字,是我們悠久的文化傳統,尤其是在當下的鍵盤時代,用毛筆書寫,本身就是一種傳承文化的行為……起碼可以在一段時間內引起大家對書法的關注,或可激發更多人的書寫熱情。於是我們決定以拋磚引玉的心態來辦這件事兒。」

  以拋磚引玉心態展作品

  「我們決定寫唐詩,寫唐詩當然首推李、杜,我們都可背誦他們的詩歌唱酬,也為他們之間的深厚真摯的情誼而感動。……在當今這個文心相對浮躁的時代,重溫這兩位偉大先賢的詩情友誼,具有特別重要的意義。」

  「我抄寫的是李白的《魯郡送杜二甫》,王振抄寫的是杜甫的《春日憶李白》。李白詩中有『何時石門路,重有金樽開』,杜甫詩中有『何時一樽酒,重與細論文。』如果我們斗膽也用兩句詩來概括這件事,那就是『李杜一樽酒,莫王兩塊磚』。這兩塊磚當然是引玉之磚。」

  莫言說:王振不單是我的山東老鄉,也是在書法方面給予我很多指導的朋友。「王振少年時即隨父學書,沉浸翰墨,有扎實的童子功,培養起了對書法與文字的濃厚興趣,這也是他參軍後能被選拔到書法家舒同身邊工作的重要原因。」莫言說。

  莫言回憶道:「跟隨舒公八年是王振幸福八年。這期間,舒公言傳身教,他耳濡目染、既有理論薰陶,又有實踐榜樣,受益之多,絕勝過八年的書法專門教育。王振曾數次向我講述舒同的人生歷程與藝術創造。近年來他致力於搜集舒同的資料,如舊報刊、舊書籍、舊照片等等,凡是登載有舒同講話、文章、作品照片的,他一律收購回來,並用分門別類地整理存檔。我在他那裏看到,他搜集到的舒同為全國各地報刊題寫的名字就有數百分之多。」

  香港市民反應熱烈

  莫言的墨寶甫一出現在位於告打士道的祥豐大廈外牆上,就吸引了不少市民駐足觀看,大家紛紛拿出手機,欲將這難得一見的「風景」記錄下來。

  有路過的香港市民沈先生就表示:以前只知道莫言是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在文學創作上有很深的造詣,沒想到還是一位書法家。另一位市民陳小姐說:兩位大師鐵筆神鈎,功力深厚,能夠在街上抬頭就能觀賞,真是很幸福。她希望有更多大師能仿效莫王,造福喜愛書法的人。

  「書法施妙手,字字可傳神。」市民伍小姐對莫言的書法讚不絕口。她表示今天是專程從新界趕來灣仔觀賞莫言及王振的墨寶,能夠近距離觀賞,她感到十分幸運。市民孫先生認為:此次莫言與王振特意將墨寶選在香港繁華的街道上展出,「對香港來說也是一種期望與鼓勵。」他續說:「莫言與王振此次特意選在香港展覽,相信更是藉此機會鼓勵香港年輕人多了解中華文化。」

  (根據經濟導報報道整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