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明《十竹齋箋譜》復刻重刊

時間:2019-09-10 04:24:02來源:大公報

  圖:南京復刻重刊的《十竹齋箋譜》已被中國國家圖書館收藏

  【大公報訊】記者陳旻南京報道:「一紙復刻箋譜,百年傳奇復活」。九月八日,在南京舉辦的「《十竹齋箋譜》重刊」品鑒會上,以中國國家圖書館藏四百年前明代篆刻家胡正言所編初版珍本為底本復刻重刊的《十竹齋箋譜》面世。一頁頁箋紙,「或恬靜若夕陽之明水,或疏朗開闊若秋日之晴空,或清麗若雲林之拳石小景,或精緻細膩若天方建築之圖飾」,盡顯東方文人的風雅韻致。

  據介紹,明版《十竹齋箋譜》刊行後,目前存世版本除中國國家圖書館館藏鄭振鐸捐贈本外幾乎絕跡。南京在二○一六年啟動《十竹齋箋譜》重刊工程,先後聘請了數十名中外專家組成顧問團隊,組建了專業的技師團隊,復刻過程中,從版材選擇、工具製作、圖案分色、奏刀雕版、餖版迭套、拱花砑印、撣色暈染等,每一個技術環節,都反覆實踐探索。

  箋紙是中國舊時文人雅士用於題詠或書信的小幅紙張,印有淡雅而精美的圖案花紋。而箋紙的巔峰之作為明代胡正言的《十竹齋箋譜》。中國的版畫藝術,至明代達到鼎盛時期。原籍徽州休寧的胡正言,棄官之後,定居南京。一六四四年,胡正言用了二十六年的時間完成《十竹齋箋譜》,創造出「餖版」水印方法,在世界印刷史上率先採用「拱花」技術,工巧素雅,成為中國印刷史、版畫史上的里程碑。有文記載當時箋譜面世後「盛行海內」,人們「不計工價」,「銷於大江南北,時人爭購」。此次南京復刻重刊的《十竹齋箋譜》,為一部四卷,三十二類,二百六十七頁的箋畫,重刊採用中國傳統餖版拱花水印木刻技藝雕版印刷。此外,採用全手工製作的松煙及礦物植物顏料,特製的古法檀皮箋紙專用宣紙。

   圖片:大公報記者 陳旻攝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