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現代化之路」珍貴文物重溫歷史

時間:2019-07-11 03:03:11來源:大公報

  圖:香港《大公報》同人獻給人民解放軍的錦旗(一九四九年),中國國家博物館藏

  【大公報訊】記者李亞清報道:作為具有一百一十七年歷史的報紙,《大公報》始終秉持愛國辦報傳統。正於香港歷史博物館舉行的「現代化之路──共和國七十年」展覽中,有一面位於展廳前方的紅色錦旗格外耀眼,那是香港《大公報》同人一九四九年獻給人民解放軍的錦旗。

  表達對祖國的熱愛

  錦旗上《大公報》同人向人民領袖毛澤東和人民解放軍敬禮,並寫道:「就像輝燦的北極星,永遠引導着我們,從黑暗的地獄走向了光明!就好像太陽的強光,照射在共和國的土地上!」錦旗將人民解放軍稱為「我們的好同志、朋友、弟兄」,表達對人民解放軍的熱切情感。錦旗的下方是香港《大公報》同人的簽名,包括費彝民、李俠文、陳文統、查良鏞、曾敏之、趙澤隆、馬廷棟等。書寫時間為一九四九年十一月七日。

  《大公報》創刊於一九○二年,是中國乃至全世界歷史最悠久的中文報紙,也是公認的文人辦報的典範。一九四九年,人民解放軍捷報頻傳,《大公報》刊出多篇報道,如十月一日的《革命先烈永垂不朽》、二日的《人民解放軍前進!》,以及《解放軍兩路攻曲江》、《廣州解放喜訊傳出》、《解放廈門戰果豐碩》等報道,令全國人民歡欣鼓舞。

  在《大公報》錦旗的一旁,展出香港《文匯報》全體職工獻給人民解放軍的錦旗,上方是鮮艷的五星紅旗。錦旗寫道:「沒有你們,就沒有新中國。」一九四八年九月,香港《文匯報》由南來香港的上海《文匯報》同人和愛國民主人士共同創報。香港《文匯報》一九七七年特別發行《中國出口商品交易會1977年秋季特刊3》亦於「現代化之路」展覽中展出。

  了解現代化建設成就

  另外,在展覽中的文化事業多元發展部分,展出京劇臉譜,以及包括壽山石雕、紫砂壺、黃楊木雕、湘繡、剪紙在內的文化產品,展現中國非遺文化的傳承與魅力。

  「現代化之路──共和國七十年」展覽由香港特區政府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和中國國家博物館聯合舉辦,透過逾二百一十件珍貴展品,包括一百七十多件國博的館藏以及四十多件香港歷史博物館的藏品,配合豐富的多媒體及視聽節目,從經濟、教育、科技、文化、體育、民生等方面,讓觀眾了解中國現代化的建設成就。展期至八月二十六日,免費參觀。

  圖:大公報記者李亞清攝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