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奚同發小說集在豫首發

時間:2019-06-25 03:13:03來源:大公報

  圖:小說集封面,河南文藝出版社出版

  【大公報訊】劉蕊報道:繼與汪曾祺、王蒙、莫言等作家的小說一起被評為「改革開放四十周年最具影響力小小說」後,河南省作家奚同發的最新小說集《你敢說你沒做》正式出版上市並於六月二十二日在鄭州舉行首發式。這部小說集與《雀兒問答》共同構成奚同發歷時三十多年創作的最重要匯編。

  剖析當代生活 關注青年精神

  《你敢說你沒做》書中收入作者近年來在內地重要刊物發表的二十三部中短篇小說,無論從文本探索、題材的選擇、人性的挖掘等多個方面,都具有鮮明的個人特色。首發式上,河南作家李佩甫現場發言中說:「與同發認識二十多年了,這是中國城市化進程最快的二十年,許多人都奔着錢走了,大富起來了,同發卻拿出來三本着作,而且是對這個時代認真觀察、體悟之後的傑作。可以說,他沒有從經濟上富起來,卻在精神上非常圓滿。在我看來,他的作品關注當代青年,尤其對當代青年精神生態的研究比較深入,極具個人特色。」

  同時李佩甫還評價奚同發「句式有點像是奔跑中的刀子,迅捷、敏銳、有熱度,以期在快節奏的生活中找準下刀的方向。特別是他近期的創作,對多元、駁雜、無序的當代生活進行近距離的剖解,對都市生活中疼痛並憧憬着的各樣人生進行心理切片式的分析與研究,尤其是對當代都市青年的焦慮與茫然,對當代青年在互聯網上的虛擬生活的解讀分析常有獨到之處,下手很準,有的細節可以說是入木三分。」

  本次首發式的主題是「新聞結束的地方,開始小說創作。」而事實是,奚同發在新聞沒有結束的時候,一直進行着小說創作。與會的專家與評論家認為,奚同發作為媒體人,在「作家」與「記者」之間切換自如。「媒體人的角色令他擁有豐富的寫作資源,同時其卓越的寫作素養與功底令其小說讀起來暢快淋漓。」

  拷問靈魂底線 揭露社會現象

  《你敢說你沒做》拷問着每一個人的良知和靈魂底線。其中,〈那一夜,睡得香〉、〈求離〉。係作者的最新作品,並首次匯編入小說集。前者對當下人們信任缺失,進入驚心動魄的解剖,尤其是手機的雙刃對生活刀刀見血的剝離,切膚痛骨;後者則回到當下的傳統媒體現場,對於人浮於事、寧可不作為也不能出錯,類似官場經營的「機關報」的種種醜惡現象給予無情的揭露與鞭撻。其他如〈彼此〉是作者十分偏愛之作,曾收入多種自選集或小說匯編,文中流淌着我們不得不常常面對「偶然」之手輕易改寫命運的宿命,那隻背後之手,神秘而神奇,令人難以捉摸;〈給你一把水果刀〉由表象進入當下媒體時代的內在虛空;〈出賣〉中那個大夫為什麼會賣掉自己妻子的屍體?

  中國作協辦公廳主任李一鳴在本書序中稱:「奚同發的作品一直在關注應接不暇、浮光掠影的都市世象,力圖穿越匆忙龐雜的信息資訊,化解喧囂紛繁的社會表層,抵達人物的內心,從而驚醒我們曾忽略的一個個庸常中的存在。從某種意義上講,他的小說已形成濃郁的『都市』味兒,瞄準這個時代的人的生存狀態、精神實質,掘進人性的隱秘,呈現出屬於作家個人化的發現和表達。」

  作者奚同發則表示,在三十多年的創作中,自己從不敢懈怠,旨在以文學承擔應有的社會責任,尤其對城市進程化所帶來的人的心靈異化,給以高度關注,從而使自己的創作與傳統河南作家的「鄉土情結」分離,成為文學豫軍中以城市為寫作對象的作家之一。同時,由於自己多年的新聞工作經驗,小說創作自然與現實、與時代貼得緊密。

  首發式現場,奚同發還與出版社一起向河南省圖書館、鄭州市圖書館、河南大學圖書館、鄭州大學圖書館捐贈《你敢說你沒做》四十冊。

圖片:大公報記者劉蕊攝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