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香港南沙書畫繪美麗大灣

時間:2019-06-11 03:13:04來源:大公報

  圖:香港中聯辦副主任何靖(左八),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廣州社團總會會長霍震寰(左九)等一眾嘉賓出席開幕禮

  【大公報訊】記者王豐鈴、湯艾加報道:為紀念香港廣州書畫會、南沙區政協書畫院成立一周年,香港廣州書畫會、南沙區政協書畫院聯合舉辦「紫荊意.紅樹情——香港南沙書畫展」,五十三位香港書畫家與五十位廣州藝術家受邀參展,帶來國畫、書法作品共一百○五幅,展現兩地書畫家的藝術成就。

  畫卷詩篇頌灣區

  廣州市南沙區政協主席鍾華英在接受大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南沙區作為粵港澳大灣區內一個重要樞紐,將圍繞嶺南文化,定期開展如天后文化研究、兩地書畫家交流、民間習俗體驗等文化交流活動,硬件設施完備,如南沙圖書館、文化中心等都可作展場。

  廣州市南沙區政協書畫院院長楊瓊安參展書法作品《詩一首》為他本人做的詩,以「香江碧水喜歸源,兩制良謀夢預言。映日紫荊紅勝火,繁榮穩定利家園。」慶香港回歸。他表示,聯展是為加強南沙和香港的文化交流與合作,已於去年十一月在廣州南沙區文化館展出,未來期待與香港廣州書畫會長期合作。

  畫家周恆喜畫秋日荷花,是次參展作品《荷花》色彩豐富,荷葉呈現黃、綠、藍、黑等顏色,他指秋日荷葉萎縮,所以才會有藍、黃,而黑色是為凸顯其他色彩。周恆爬梳嶺南畫派源流,認為當代嶺南百花齊放,已無需用「嶺南畫派」來特別界定:「嶺南畫派最初帶有革新的任務和使命感,在廣州發展壯大,強調『折衷中西、融會古今、雅俗共賞』。第二代嶺南畫家,關山月、黎雄才留在廣州,楊善深、我外祖父趙少昂來了香港,我在廣州長大,後赴港跟隨趙少昂學畫,他說畫家不能單看畫,要從戲劇、時裝等不同藝術門類吸收營養。到了我們第三代,都有個人的風格,無需用畫派來界定。」

  銳意創新促交流

  廣州市南沙區政協書畫院副院長鄧皓明對記者說,時下書法家亦銳意創新,嘗試毛筆、粉筆等不同工具,重視紙張裝裱,書寫內容貼題。鄧皓明是次參展作品《心經》以樹枝寫就,他坦言,在薄透的宣紙上寫出力道是一大難點,需多年練習。

  香港中聯辦副主任何靖,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廣州社團總會會長霍震寰,廣州市政協常委、香港廣州社團總會主席黃俊康,廣州市市委統戰部常務副部長董延軍,廣州市南沙區政協主席鍾華英,廣州市南沙區政協書畫院院長楊瓊安,香港廣州書畫會副會長鄭少忠、主席黎鑄英、常務副主席賴榮春等作為主禮嘉賓出席開幕禮。

  霍震寰致辭時說:「活動去年自南沙舉行至今,取得圓滿的成功。這次在港展出,是一次難得的機會,讓兩地的市民有機會共同欣賞這一次精彩的創作。改革開放四十年來,粵港間文化交流日趨活躍緊密,今年通關設施的便利與手續的簡化,大灣區內的交往更加便利,為我們進一步推動大灣區的文化融合奠定了基礎。」

  本次展覽展期至六月十二日下午五時,展場位於香港大會堂低座一樓展覽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