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佳士得春拍周末舉槌

時間:2019-05-24 03:20:23來源:大公報

  圖:趙無極《三聯作 1987-1988》估價1.2億至1.5億港元

  【大公報訊】記者劉榕欣報道:香港天氣逐漸轉熱的同時,新一波的藝術品交易熱潮亦隨之而來,「二○一九佳士得春季拍賣周」便是這一波熱潮中的重頭戲。佳士得昨日於灣仔會展中心舉行媒體預展,拉開了本次春拍的序幕,屢次刷新成交紀錄的趙無極油畫再次成為眾多藝術拍品中的一大亮點。

  趙氏畫風融貫中西

  本次春拍,佳士得香港將舉行四場亞洲二十世紀及當代藝術拍賣,包括明日(廿五日)的兩場晚間拍賣及後日(廿六日)兩場日間拍賣。曾梵志、奈良美智、朱德群、林風眠、KAWS、周春芽等知名藝術家的多幅作品均將上拍,其中亦包括了趙無極的五幅作品。最受矚目的趙無極《三聯作 1987-1988》乃其作品中罕見的大型三聯作之一,亦是目前拍場上出現過的趙無極第二大尺幅作品(486×200公分),估價1.2億至1.5億港元。該作品用色豐富,在光線與色彩方面有致敬西方藝術大師馬蒂斯作品《窗》及莫奈作品《睡蓮》之意;構圖方面則獨樹一幟,大膽融合了東方的傳統筆墨,完美體現了上世紀八十年代留法華裔藝術家融貫東西的創作風格,亦使之成為趙無極該時期的代表作之一。

  另一幅矚目之作當屬同為大尺幅,以估價待詢形式上拍的趙無極「狂草時期」作品《02.01.65》。這一時期的趙無極正值壯年,曾與法國畫家蘇拉吉(Pierre Soulages)同遊紐約、香港等地,並在遊歷之後得到啟發,將中國草書的動感力量與西方抽象表現主義相結合,從而創作出了獨特的趙氏畫風。此前三幅完成於一九六四年,同屬「狂草時期」的作品均在近兩年的拍賣中打破成交紀錄,而創作於一九六五年的這幅《02.01.65》則更具複雜深邃的空間畫面感,成交價也備受關注。

  曾梵志作品集三經典元素

  將與趙無極之作同場上拍的還有曾梵志的《面具》,該作品同時包涵了曾梵志作品中最經典的三個元素:面具、狗和西瓜,由私人珍藏二十多年後現身拍場,估價2200萬至3000萬港元。此外,三月曾在維港水面上展出三十七米充氣雕塑的美國潮流藝術家KAWS亦有作品參拍。創作於二○一四年的《全副武裝》以動畫片《湯姆與謝利》(Tom and Jerry)為創作靈感,以大色塊為創作元素,充分體現了當代潮流藝術的年輕、活潑、富有生命力的特點,估價1200萬至1600萬港元。

  更多拍賣資訊可瀏覽佳士得官網www.christies.com/auctions/hong-kong,或關注微信官方帳號「佳士得」及微博「佳士得國際」。

部分圖片:大公報記者黃璇攝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