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漢字塗鴉有趣新穎

時間:2019-05-21 03:17:58來源:大公報

  圖:曾昭昶作品《內&外》 大公報記者胡永愛攝

  【大公報訊】記者胡永愛深圳報道:「第十五屆中國(深圳)國際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簡稱深圳文博會)華僑城創意文化園分會場的系列活動現正舉行,活動之一「OCT-LOFT公共藝術展——ON/OFF停車格計劃」展期至七月十一日。香港藝術家曾昭昶和彭怡帶來了停車格的塗鴉作品,期望以塗鴉的形式將停車格轉化成獨一無二的公共藝術。

  本次公共展曾昭昶帶來的作品《內&外》,以不同深淺的藍色為主要顏色和基調,利用文字塗鴉作品的視覺誤差,嘗試突破停車格的物理規範,將平面轉化成立體。汽車停進該車位後,從特定角度觀看,會產生一種懸浮於空中的錯視效果。曾昭昶表示,想要通過這樣一件作品,表達一種拒絕墨守成規的約束、重新審視內與外界限的思考。

  創作結合童年記憶

  畢業於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視覺系的曾昭昶,自二○○○年開始接觸塗鴉,一直致力於將西方塗鴉藝術在東方文化中孕育出嶄新的面貌。作為土生土長的香港人,曾昭昶嘗試將各式各樣的本地元素加入自己的塗鴉作品中,例如香港具代表的地名,港產片中的經典台詞等。在曾昭昶看來,這些都代表着香港存在過、繁榮過,甚至延續至今的文化:「我是一個很戀舊的人,常常結合自己童年的記憶,喜愛的傳統文化、網絡潮語等進行創作,希望用最直白的方式,讓沒有接觸過塗鴉的大眾產生共鳴。」

  其中,曾昭昶特別提到了茶餐廳。他介紹,香港茶餐廳仍在使用最傳統的紙和筆記單,為提高效率,服務員在短暫時間內就要記下客人點的餐食。為此,他們發明了一些「速記符號」及「特別術語」來記錄,例如用「C0T」代替「凍檸茶」,「06」代替「檸樂」,「冬央」代替「凍的鴛鴦奶茶」,「t走」代替「茶走」等等。曾昭昶根據香港茶餐廳的點單文化進行了結合、變形和創新,創作出一組塗鴉作品,新穎而充滿趣味。

  塗鴉傳達精神力量

  同樣來自香港的彭怡,與曾昭昶共同創立了「AfterworkShop」塗鴉工作室,擅長用塗鴉進行故事創作,本次帶來的作品《雙觀》,以停車場守護神的形象向人們傳達平穩冷靜的力量。色彩斑斕的《雙觀》中,左右鏡像對稱的停車場守護神駐足於水中兩兩相望,通過自身定力變得專注而充滿意志力,靜下心來探尋內心世界和人生哲學。在彭怡看來,她是用平穩冷靜的形象感染着停車場進出的車主與行人,目的在於讓他們集中注意力、安全停車。

  部分圖片:主辦方提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