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韓藝術作品詮釋「淡」的美學

時間:2019-05-16 03:17:59來源:大公報

  圖:藝術家金悳韓(左起)、徐承元、金根泰

  【大公報訊】記者湯艾加報道:「淡」是一種綜合多元的狀態,可以用於描述顏色、味道,也可以是心態。香港白石畫廊正在展出韓國藝術家徐承元、金根泰及金悳韓群展「淡 daam」,通過逾三十件作品,展示了三代韓國藝術家對於「淡」的不同理解和表達,該展覽由駐香港韓國文化院及Art Chosun合辦及支持。展期至本月十九日。

  傳達寧靜

  徐承元(生於一九四一年)、金根泰(生於一九五三年)、金悳韓(生於一九八一年)分別代表着三個不同的時代。在相同的大文化背景下,不同世代的藝術作品都有其獨特的語言表達,對於「淡」這一命題,他們嘗試通過作品,表達韓國人的身份認同感,以及以寧靜和沉着心態觀察世界的方式。而「淡」在他們的作品裏,更接近於通過相信和培養自己的潛能和自信,進而清除情感混亂的狀態而達到的寧靜感覺。

  徐承元這次帶來的作品《Simultaneity》系列,畫布上呈現了一種寧靜和溫暖的色調。他是單色畫派的早期實踐者之一,其作品通過探索幾何圖案和背景之間的互動,表達他對時間和空間同時性的美學理解。他說:「隨着年齡的增長,我除去了貪慾。現在我思考的是我們來自哪裏以及我們將走向何方。對於藝術家來說,藝術就是他的生命和靈魂,因此我的想法很自然地反映在我的藝術中。」

  展現簡樸

  而金根泰則彷彿在展現一種簡樸,猶如傳統韓國房屋的風化泥牆、古老的青瓷器皿,以及門上的舊桑樹紙的紋理和顏色。通過他的作品《Discussion》系列,可以感受到濃烈的時間的痕跡。如他所說:「有些存在,無法被感覺、傾聽或看見。而我正在嘗試表達這種存在。」

  至於較年輕的金悳韓則展出系列作品《Overlaid Series》,他運用漆料這傳統物料結合強烈視覺的感受,以一種表面相對的表達闡述他所理解的「淡」。

  為進一步表現韓國單色畫派的獨特美學,展覽還把三位藝術家的作品與李禹煥的《with winds》及《correspondence》系列作品一同展出,觀眾不僅可以透過視覺欣賞單色畫派繪畫的核心美學,亦可感受到他們傳達的共同感受、心態和存在感。該展覽亦是今年三月及四月於中環元創方(PMQ)韓國文化院舉辦的「韓國現代美術作家展」的延續,展場位於香港中環皇后大道中80號H Queen's 8樓。

  圖:香港白石畫廊供圖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