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藝術賞析\「漢芭」三套節目開闊觀賞視野\劉玉華

時間:2019-04-16 03:18:08來源:大公報

  圖:《胡桃夾子》華麗雙人舞 Kiran West攝

  漢堡芭蕾舞團(簡稱「漢芭」)三月中第四度訪港帶來三齣劇目,包括故事舞劇《胡桃夾子》,以貝多芬多首樂曲為題材的非敘事性劇目《貝多芬計劃》及折子舞選段匯演《約翰.紐邁亞的世界》。今年香港藝術節在節目安排方面,可謂顧及了不同年齡層,興趣各異的觀眾。

  今趟推出的劇目更標誌着一些前所未有的特性:老少皆宜的《胡桃夾子》首次不在聖誕期間公演;二○一八年六月下旬剛在漢堡國家歌劇院首演的《貝多芬計劃》,「漢芭」選擇了香港作為此新作的海外巡演首站,本地舞迷從未曾如斯緊貼當今編舞大師的創作;匯演節目《約翰.紐邁亞的世界》由編舞家親自粉墨登場,邊旁述自己的舞蹈人生,舞蹈員們邊表演其歷年排演作品的折子舞選段。這種鮮見的演出模式很大程度上拉近了紐邁亞、眾舞者及觀眾的距離,倍增親切感和認同感。

  紐邁亞的個人魅力,委實非凡。年屆八十的他,滿頭銀髮,腰背筆挺,步履穩健,動作靈活。總共七場演出,每回完場,他例必上台率領眾舞者謝幕,觀眾均報以加把勁兒的不絕掌聲,充分體現了大家對他的敬佩讚賞。

  《胡桃夾子》致敬古典芭蕾

  沒有會變高變大的聖誕樹、沒有老鼠王大戰胡桃夾子、沒有紛飛的雪花、糖梅仙子……,紐邁亞版本的《胡桃夾子》改為展現劇中十二歲女孩瑪麗憧憬成為舞蹈員的芭蕾美夢。夢裏她到了宮廷劇院後台參加排練,觀看宮廷舞蹈員們表演連場多樣風格的組舞。整體場景既富夢幻色彩,又彰顯了古典芭蕾舞數百年來優秀的傳統風範;予人賞心悅目,氣派典雅的印象。紐邁亞旁述謂:「此劇乃是我對這偉大古典傳統的禮讚(my homage to this great classical tradition)」,果然所言非虛。

  第二場夢境裏眾舞蹈員一字排開站在扶把旁練習的剪影、群舞綵排各式列隊造型,以及杜塞梅爾悉心指導露依絲鍛煉舞步姿態的場景,相信對在座曾學習芭蕾的觀眾來說,不禁會憶記起過往課堂上練功的情形,賞舞情緒更是倍感投入哩!

  舞者全情投入貝多芬樂韻

  《胡桃夾子》是紐邁亞早期的作品(一九七一年法蘭克福芭蕾舞團首演;一九七四年「漢芭」首演),新作《貝多芬計劃》則讓大家體會到他獨特藝術性格的另一個面貌。除了巧妙地調動劇場元素,紐邁亞又別出心裁地把富現代感的動作語彙、芭蕾的腳尖舞步、英國鄉村舞(English Country Dance)等多種姿態動律,渾然天成地融合成流暢、感情飽滿、極富表達力的動感意象,展現連場耳目一新,莊諧兼備的樂舞場景。

  因全劇不受特定人物情節的框框局限,遂促使觀眾憑本身對舞台上的情景和樂隊的現場演奏即時的感覺,自行作不同層次的聯想。由是,欣賞《貝多芬計劃》的滿足感不在於看懂了故事,而是自覺地感受了多首貝多芬樂曲煥發的諸種氛圍;眾舞蹈員全情投入表演時發放的個人和團隊能量,又很自然地觸動了觀者的心弦。

  跟去年二月初在東京看《約翰.紐邁亞的世界》匯演情況相比,今回在香港文化中心的演出,整台合共十二個劇目折子舞選段基本上相同。沒想到,香港的兩場表演,紐邁亞改為從頭到尾作現場旁白,逐一介紹每個折子舞選段。東京的演出,他則只在開始及臨結束時才作即場旁述,其餘部分則播放其錄製的聲音片段。

  紐邁亞登場回顧舞蹈創作

  臨場所見,紐邁亞聲情並茂的旁白,給大家娓娓道來其數十年來創建的舞蹈世界,確能強化演出的感染力。他又善於利用演出場地的空間去進一步凝聚表演節目的說服力。只見他時而或站或坐在台上側幕旁,時而走到台前左右兩側設置通到觀眾席的梯級上坐下來,全神貫注地觀看各段折子舞選場,恰似他自己也置身觀眾席上。

  資深首席舞蹈員勞埃德.里金斯(Lloyd Riggins)與紐邁亞穿上同一款式的全套白襯衫長褲,結上黑領帶,挽起衫袖,跟隨紐邁亞出場。他既飾演舞台上旁述的紐邁亞「化身」,同時也是其中選段劇目的表演者,如《魂斷威尼斯》、《馬太受難曲》、《聖誕神劇Ⅰ─Ⅵ》等。安排勞埃德.里金斯穿越紐邁亞戲裏戲外的舞蹈世界,的確能有效地串連各個劇目,令整台演出更顯一氣呵成。勞埃德.里金斯的演出恰如其分,並展現了個人自然真摯的風采,教人難忘。

  從經典劇目新編、動律意象場景豐富的貝多芬樂舞,到精選不同時期編排的折子舞選段匯演,觀眾除了有機會檢閱紐邁亞多方面的創作風格,讚賞「漢芭」全體舞蹈員高水平的舞技造詣修養外,更因這些劇目的題材、配樂、新穎特別的表現手法而眼界大開。大家都深切地體會到舞蹈演出可以是何等的多彩多姿,令人興奮雀躍,心生共鳴。

  期待不久的將來,「漢芭」又一次訪港巡演!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