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丁新豹回顧香港移山填海

時間:2019-03-05 03:18:11來源:大公報

  圖:講座現場座無虛席

  【大公報訊】記者王豐鈴報道:作為「香港百年蛻變」展覽先導講座,饒宗頤文化館日前舉辦「舊貌新顏:移山填海面面觀」等四場講座,邀請到是次專題展覽的專家顧問、香港中文大學歷史系客席教授丁新豹及嶺南大學歷史系教授劉智鵬為主講嘉賓,與觀眾一起回顧香港移山填海的發展經過和歷史故事。

  講座配以豐富檔案材料及圖示,圖文並茂,史料翔實。丁新豹分析歷史上香港填海的多種目的,有些是為增加文娛休憩空間而填海,如銅鑼灣填海工程的主因就是該區土地供應短缺,並適合發展運動場,此計劃包括填去原有避風塘及於新的海岸線興建防波提,再附建新的避風塘。

  而回顧歷史,早於一九一五年,曾由何啟提出的九龍灣填海計劃已獲港府批准,啟德營業有限公司的填海範圍,包括九龍城碼頭至大環玻璃廠沿岸一帶。而一九五三年,面對香港人口激增(增至約二百二十五萬)及市區土地短缺問題,政府開拓新界以疏導市區人口,開闢近九龍的地區如沙田、荃灣、屯門,各設聯繫市區的交通網絡、教育、醫療、文娛康樂活動等公共設施,各區均着重工商業發展,為區內市民提供就業機會。

  此外,丁新豹還提及一段有趣歷史,原來,昔日銅鑼灣曾有一間牛奶公司冰廠,冰廠養了一隻企鵝,每日下午會有專人帶着企鵝外出散步,當時在街上也能與企鵝有一面之緣。現場亦有一位在場觀眾分享,他兒時於銅鑼灣的明渠一帶釣魚玩樂,捕獲一條受驚過度而發脹了的雞泡魚,將其充當足球般耍樂,令在場觀眾回憶童年趣事。

  圖片:大公報記者王豐鈴攝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