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名家指導學生揮毫 謳歌改革開放40年

時間:2018-12-10 03:17:39來源:大公報

  圖:獲獎學生及學校代表與嘉賓於頒獎禮合影留念

  書法藝術是中華文化瑰寶之一,代代傳承,歷久不衰。香江莘莘學子揮筆耕墨、練習書法,在眾多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昨日上午他們到場領獎,更得到名家指導點撥,百尺竿頭,更進一步,令他們對書法的興趣更濃,用功更深。「第二屆香港青少年書法大獎賽」收到近一百六十所學校的三千幅參賽作品,今年新增了硬筆書法組,作品數量較上年增加了一倍。昨日頒獎禮現場展示了毛筆組、硬筆組獲獎作品共一百三十餘幅,這些作品各有主題,各有神韻、各有情懷。近百名中小學生在頒獎禮後進行筆會,氣氛熱烈。\大公報記者 黃 璇、王豐鈴、湯艾加、徐小惠(文) 何嘉駿、林少權(圖)

  由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中國文聯)作為指導單位,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中國書法家協會聯合主辦的「第二屆香港青少年書法大獎賽」頒獎禮,昨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姜在忠,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楊何蓓茵,中聯辦宣傳文體部副部長李海堂,中國書協顧問、遼寧省書協名譽主席聶成文,第十一、十二屆全國政協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施子清,中國書協副秘書長潘文海,中國文聯港澳台辦副主任張錫海,中國書協副秘書長、河北省書協副主席吳占良,中國書協理事冉繁英、白景峰、張傑,以及各獲獎學校師生、家長,政商界、教育界、文化藝術界賢達等三百多位嘉賓共襄盛事。

  今年新增硬筆書法組

  「香港青少年書法大獎賽」旨在鼓勵香港青少年寫好中國書法,傳承好中國文化,提升個人文化修養。與上年舉辦的第一屆相比,今年新增了硬筆書法組,目的是吸引更多同學參與,培養更多青少年對書法藝術的興趣。

  姜在忠致辭時說:「我們以『慶祝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周年』為主題,舉辦『第二屆香港青少年書法大獎賽』,希望通過傳統藝術文化形式、以青少年的筆觸,謳歌改革開放四十年來的豐功偉績,重溫港澳同胞參與、奉獻祖國改革開放四十年的偉大歷程。」

  「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聶成文致辭時表示,廣大香港青少年不僅是香港的希望和未來,也是傳承、傳播中華文化的新鮮血液。「我們要為他們創設有利的社會環境和人生舞台,也由衷地祝願各位青少年朋友們在學習書法的道路上寫好中國字,做好中國人。」

  本屆大賽得到了全港中小學校學生的積極響應,收到近一百六十所學校的三千幅參賽作品,作品數量較上年增加了一倍,其中獲得最踴躍參與學校獎的中華基督教會全完中學,組織了七百多名學生提交作品,同學們報名之踴躍、參賽作品水準之高,充分體現了他們對中華文化藝術的美好追求,令人欣慰。

  得獎者年紀輕造詣高

  頒獎禮現場展示了毛筆組、硬筆組的特等獎、一等獎、二等獎、三等獎及優異獎共一百三十餘幅作品,這些作品各有主題,各有神韻、各有情懷,得獎者年紀尚輕卻造詣不凡,讓現場嘉賓甚為驚嘆,近百名中小學生在頒獎禮後進行筆會,氣氛熱烈。在中國文聯書法大家的悉心指導下即席揮毫,寫下「改革開放四十周年,共享國家偉大榮光。」等鏗鏘字句,抒發對國家的濃厚情懷。

  施子清接受大公報記者採訪時說:「看到這次作品的水平都很高。青少年書畫比賽是非常好的事情,應該繼續推動。現在在香港不單是青少年本身,廣大學校、家長對此事都非常重視,可謂『青青子吟,悠悠我心。』香港的發展離不開人才,書法是中國傳統文化最好的載體,我們理應創造平台讓他們來展示。」

  吳占良觀賞作品後表示:「現在的學生們很注重傳統起步的訓練,這是一個非常好的開始。因為從最基本的傳統進入書法,有利於學生在學習過程中不走彎路。」他建議學生不要急於創作、急於去寫一幅作品,而要重視筆法和結構上的學習。「對於學生學習書法來說,愈加進步就會愈加有興趣,自然而然誕生對書法的獨特感悟。我建議學習書法的過程中堅持學習某一個書法家的字,不要動搖,這樣才更容易理解一個古代書法家的精髓。」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