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劉三姐》舞動民族風情

時間:2018-12-05 03:17:56來源:大公報

  圖:舞劇《劉三姐》中的群舞(演出照)

  【大公報訊】記者李亞清報道:「山中只見藤纏樹,世上哪有樹纏藤。青藤若是不纏樹,枉過一春又一春。」民間傳說的壯族人物劉三姐,聰慧機敏,歌聲動人,她與阿牛哥的愛情更是令人津津樂道。今次,由香港舞蹈團及南寧市藝術劇院有限責任公司(南寧市藝術劇院)聯合製作及演出的大型舞劇《劉三姐》,於十一月三十日至十二月二日晚在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上演。

  不同場次 不同搭配

  這齣長約九十分鐘的舞劇,共分為序、立春、驚蟄、春分、穀雨、立夏、尾聲七個部分,於九月由南寧市藝術劇院在廣西首演,此次與香港舞蹈團合作演出。香港舞蹈團藝術總監楊雲濤於演出前接受大公報記者專訪時說:「今次是繼二○○三年舞劇《媽勒訪天邊》後,香港舞蹈團相隔十五年再次與南寧市藝術劇院合作,把廣西經典民間故事劉三姐搬上香港舞台。這次的合作更加深度,我們將兩個舞團的演員完全打散,再糅到一起,甚至不同演出場次的男女主角都是不同搭配,沒有固定的『搭檔』。」

  南寧市藝術劇院有限責任公司黨總支書記羅偉亦出席首晚演出現場,他表示:「今次演出不單是輸出一齣舞蹈劇目,更是為香港觀眾呈現具有民族風情的文化。創作者們以舞蹈藝術的方式來挖掘及承傳《劉三姐》的故事,能夠令更多華人了解民族文化,提升文化自信。」

  該劇由丁偉導演,馮雙白編劇,並由李滄桑作曲與改編,劉罡布景設計。丁偉擅長將舞蹈賦予更多色彩,創造出獨具一格的當代舞台作品。他如此構思劉三姐的形象:「不去神化她,讓她去採茶,織網,砍柴,讓她手拿小板櫈,懷抱大公雞,就這樣走在山路上,稻田中,泉水下,江水邊。她有愛情,她會愛得天荒地老。她有良知和正義,路見不平她拔刀相助。」

  驚喜演繹 意猶未盡

  記者前去觀看的十一月三十日晚的首場演出,由中央民族歌舞團舞蹈員兼客席主演王倩、香港舞蹈團首席舞蹈員李涵擔任主角,二人將劉三姐與阿牛哥的愛情演繹得俏皮活潑,亦婉轉動人。除主角外,由香港舞蹈團首席舞蹈員黃磊飾演的地主,以及由香港舞蹈團舞蹈員何皓斐飾演的管家,亦為舞劇增加亮點。香港舞蹈團首席舞蹈員潘翎娟、南京藝術學院舞蹈系教員兼客席主演劉迦亦於其他場次飾演劉三姐和阿牛哥。

  當晚的演出座無虛席。觀眾黃小姐表示,整齣舞劇敘事流暢、富有戲劇效果,同時希望以後在香港更多欣賞到富有民族文化的劇目。中學生羅同學和朋友結伴前來欣賞演出,他們稱演出令人驚喜,在民族風格中運用很多現代元素,意猶未盡。

  (演出照由S2 Production提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