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港珠澳大橋》六大看點

時間:2018-11-13 03:16:57來源:大公報

  圖:陳一奇(左起)、施燕峰、閻東、朱文、馬黎、吳思遠、余烈主持亮燈儀式/大公報記者林少權攝

  天鴿來襲

  港珠澳大橋使用壽命一百二十年,它的抗災能力怎麼樣?它安不安全?這是大家最關心的,也體現着中國人建橋的質量和水平。電影開篇即破懸念,以去年八月第13號颱風「天鴿」一組精心動魄的鏡頭,抓人眼球,讓觀眾的情緒也隨之緊張起來。

  E30和E15的故事

  相比沉管E30安放圓滿成功,E15安放則是一波三折。E15安放失敗,工程團隊拖着大沉管回去。「船長歪戴着帽子,一臉不服氣。指揮艙內幾個漢子靜坐着,誰也不說話,還有一個人瞪着眼睛,嘴巴不停在動。」每個人表達不痛快的方式是不一樣的。每次看到這裏,心裏還是會咯噔一下。

  茅以升炸毀錢塘江大橋

  電影通篇講的是建橋,卻穿插了一個不尋常的炸橋故事。上世紀30年代,39歲的茅以升受命在錢塘江上修建一座大橋,中國工程人員艱苦奮戰3年零1個月,1453米長的錢塘江大橋終於建成通車。淞滬抗戰爆發後,茅以升卻不得不做出沉痛的選擇,親手將大橋炸毀。僅僅通車89天,中國人第一座現代化的鐵路公路兩用橋,就這樣癱瘓在日寇侵略的烽火中。造橋是愛國,炸橋也是愛國。

  工程師老王和他的作品

  工程師老王既是大橋建設的參與者,也是資深攝影發燒友。多年來,他拍攝了大量反映大橋建設的攝影作品。照片記錄一對夫妻建設者的笑容,老王的每一張攝影作品,都定格了一段動人故事。

  林鳴的橋上長跑

  電影接近尾聲,E30安放塵埃落定,迎着黎明的曙光,港珠澳大橋島隧工程項目總工程師林鳴獨自一人,奔跑在燈光璀璨的港珠澳大橋上,將觀者的情緒推向高潮。

  大橋是我建的

  片尾有彩蛋。字幕出現的同時,以畫中畫的形式,出現綻放笑容的面孔和自豪的話語。從大橋局領導到各工段負責人到一線工人,他們說的最多的是:「港珠澳大橋,是我建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