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美研會凝聚會員 展多樣形式作品

時間:2018-10-20 03:16:51來源:大公報

  圖:眾嘉賓為開幕式剪綵

  【大公報訊】記者湯艾加、李亞清報道:「香港美術研究會三十六周年會員作品聯展暨第十四屆執監委員就職典禮」昨日於香港大會堂低座一樓展覽廳舉行,展覽共展出逾百幅香港美術研究會(美研會)會員作品,內容涵蓋書法、水墨、油畫、水彩等不同的藝術形式。

  中聯辦宣文部副部長朱挺、中國書協香港分會主席施子清、保良局顧問陳細潔、普藝集團主席陳東原、蘇派旗袍會會長陳彥、香港美協主席蕭暉榮、香港美術研究會會長王子天等主禮嘉賓出席開幕儀式。

  重視傳承

  蕭暉榮認為,香港美術研究會在創會會長趙世光和李汛萍的指引,以及現任會長王子天接棒後的傳承下,始終遵循「堅持藝術創新、服務社群」的宗旨,通過舉辦眾多內容豐富的社會文化活動,與各個藝術團體和諧共融,更為本地書畫藝術帶來積極影響。

  王子天自二十世紀八十年代負責策展事務,曾任美研會主席,至今為該會服務三十餘年。他在接受大公報記者專訪時說:「傳統藝術重在傳承,近年我們不斷吸納年輕藝術家,今次展覽凝聚了所有會員的力量,亦是他們藝術水平的展現。此外,美研會將所籌得善款捐予保良局用作發展兒童藝術教育,希望能藉此推動年輕一代認識藝術、美學,幫助培育身心健康。」王子天是次展出水墨畫作《豐神》,以牡丹借喻,描繪祖國欣欣向榮、五穀豐登的景象。

  不忘創新

  創作合作畫成為香港美術研究會的一項傳統,今次共有三幅合作畫,包括花鳥題材的《錦上添花春正好》、山水題材的《山林雲泉有人家》以及都市題材的《紫氣東來護香港》,其中《紫氣東來護香港》將香港現代都市與代表中國的龍的傳統形象相結合,在構圖、色彩等方面展現創意。除了會員作品,現場亦有來自本地書畫名家的墨寶展出,比如施子清書法對聯,蕭暉榮畫作《山河秀麗》等。

  美研會會長趙令彬為今次展覽帶來的是新作《渡口晨暉》,表現的是香港漁港的昔日晨暉景象,一片安逸和諧又充滿朝氣。

  趙令彬介紹,這幅作品中的場景早已消失,原場景在屯門的某個漁港,此作品是在寫生稿的基礎上進行創作。作品融入了印象派色彩運用的技法,畫中的波光與天色擁有一種流動的氣息。作為嶺南派的傳承者,趙令彬表示,藝術需要創新,故步自封並不能有更進一步的發展。所以,積極創新發展延續嶺南派的藝術,也是自己的使命。他期待通過更好的作品,讓觀眾感受到嶺南派的新活力。

  聯展展期至十月二十一日下午六時。此外,展場於二十日、二十一日下午二至五時,均有書法揮毫及人像寫生活動。更多展覽詳情,可瀏覽主辦方Facebook搜索「hkartra」。

   圖片:大公報記者李亞清、湯艾加攝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