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百年巨匠饒宗頤」開拍

時間:2018-10-19 03:17:01來源:大公報

 

 

  圖左起:鄧偉雄、李焯芬、王國華、孫少文、王志民、李小琳、楊京島、林鄭月娥、張翔、錢大康出席開機儀式

 

  【大公報訊】記者謝敏嫻、劉毅報道:中央電視台大型人物傳記系列紀錄片《百年巨匠》首播於二○一二年,以動人心弦的人物故事,再現二十世紀文化藝術界大師的傳奇人生着稱。該系列第二季的「國學篇」之《百年巨匠──饒宗頤》開機儀式昨日上午在香港大學陸佑堂舉行。該片將展示饒宗頤先生所處的時代背景和生活畫卷,從其學術研究的艱辛、傳承創新的精神以及在漢學領域重要的學術開拓和創造,講述他如何一步步成為蜚聲中外的國學大師,將於明年拍攝完成,並在央視和各省級衛視及多家網絡平台播出。

  國學泰斗蜚聲國際

  出席儀式的主禮嘉賓包括: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聯辦主任王志民、香港大學校長張翔、《百年巨匠》總策劃李小琳、《百年巨匠》出品人兼總策劃楊京島、香港浸會大學校長錢大康、國務院參事王國華、饒宗頤學術館之友創會會長孫少文、饒宗頤學術館館長李焯芬、饒宗頤家屬代表鄧偉雄等。

  林鄭月娥致辭時表示,饒宗頤教授是蜚聲國際的人文學者、國學泰斗,對中國研究、東方學及藝術文化等多方面都有貢獻。她與饒公認識多年,多次得他親自教誨。她擔任發展局局長期間,更直接參與政府活化歷史建築夥伴計劃下的饒宗頤文化館建設項目。該館在二○一四年正式啟用,秉承「文化傳承」的理念,促進文化交流,與饒公弘揚中華文化的終生抱負,一脈相承。林鄭月娥又稱,期望大眾秉承饒宗頤對國學的熱情,尤其是年輕一代,推廣中國研究及文化。

  張翔回顧饒公與港大的深厚情誼,他說道,饒公於一九五二至一九六八年在港大中文學院任教,從講師、高級講師到教授,十六年間港大出版社為他出版了《殷代貞卜人物通考》、《詞籍考》等重要著作,饒公的許多重大學術研究亦在港大耕織和成長,他是港大最高學術榮銜「桂冠學人」的首位獲得者,其非凡學術成果具有跨時代影響力。二○○三年饒公更將他數十年積累的上千本藏書、珍貴古籍及書畫作品捐贈予港大。

  揭開鮮為人知細節

  李小琳分享她親自拜訪百歲饒公,並獲贈墨寶《百年巨匠》,亦見證了去年十一月在中國美術館舉行的「蓮蓮吉慶─饒宗頤教授荷花書畫巡迴展」。她續說,饒公的研究涵蓋東盟學、甲骨學、詩詞學、目錄學、楚辭學、考古學、金石學、書畫學等眾多領域,碩果纍纍,學貫古今中西,是當代中國百科全書式的古典學家。《百年巨匠─饒宗頤》在香港開機不僅是對饒公的緬懷,更是對其成就的尊崇。

  李焯芬表示,饒公對學術研究的勤奮和專注八十多年如一,初心不改,放棄承繼父輩的生意,放棄當校領導的機會,全心全意做學問研究,發表論文一千多篇,著作近百本。饒公治學嚴謹,敢於嘗試,學藝雙攜,尤愛畫荷,欣賞荷花君子之高潔德性,荷有負荷的意思,對事情有擔當,綜觀饒公一生經歷,勇於擔當中華文化的傳承,可見其畫荷明志之深意。鄧偉雄作為家屬代表致謝。

  現場還播放了《百年巨匠》宣傳片,片中介紹第一季從美術、書法、京劇、話劇、音樂及文學六大篇章,輾轉世界各地,實景紀錄拍攝採訪,遍尋黃賓虹、齊白石、徐悲鴻、聶耳、魯迅等二十世紀中國文藝領域大師的足跡,大量的原作、原物、原址的全方位拍攝,眾多親友、同事、學生和當事人的敘述,揭開了塵封多年、鮮為人知的故事細節。

  圖片:大公報記者麥潤田攝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