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西九龍站度身裝置藝術品

時間:2018-10-15 03:16:43來源:大公報

  圖:左起:Andrew Mead、王無邪、毛灼然、Valérie Portefaix、Laurent Gutierrez、鄭珏慧出席並現場介紹藝術作品

  隨着高鐵香港段通車,西九龍站已成為展現香港風貌的重要城市名片。為凸顯香港多元化的一面,車站已在不同位置度身裝置了六件藝術作品,由中外著名藝術家創作而成,藉此表達獨特的意念,其設計與裝置的位置相輝映,讓往來旅客目不暇給,感受不同國度的藝術家對香港的不同詮釋。/大公報記者 徐小惠 文、圖

  參展藝術家包括本港資深藝術家王無邪,中央美術學院實驗藝術學院院長、2017年第五十七屆威尼斯雙年展中國館策展人邱志傑,由香港理工大學設計學院教授Laurent Gutierrez和客座教授Valérie Portefaix組成的MAP Office,以及香港概念藝術家白雙全、韓國藝術家嚴美愛、香港平面設計師毛灼然。

  向香港藝術風格致敬

  港鐵日前在西九龍站召開簡介會,港鐵總建築師文若德(Andrew Mead)、港鐵公司高級工程建築師鄭珏慧以及藝術家王無邪、MAP Office、毛灼然出席並現場介紹藝術作品。

  本次的藝術作品作為「港鐵.藝術」計劃的重要組成部分,體現出社會建構的複雜與多元,為大眾提供探索香港的文化和歷史背景的機會。「港鐵.藝術」計劃自1998年推出至今剛好二十周年,其間成功創設七十四件為各個車站度身訂造的藝術作品。鄭珏慧現場表示,是次作品是他們從2014年開始聯絡並集合港內外的藝術家一起呈現的。Andrew Mead則表示,他們一直在思考如何讓港鐵表現香港特色。是次的六件藝術品無一例外地向香港藝術風格致敬,啟發大眾透過香港的藝術品重新審視自己的藝術視野,並藉此反思香港的過去、現在和未來。

  王無邪創作的《江山無盡圖》裝置於站內抵港大堂。作為香港「新水墨運動」的發起人,王無邪在現場接受採訪時講到,是次採用了水墨的風格,表達萬水千山的意象,畫面雖有些抽象,但山水依舊分明。他將想像中的白雲、湖泊、溪流、平原、高原、山峰、低谷,以及瀑布一一勾畫,畫風尊重中國水墨畫傳統,他說:「這幅畫與其他的MTR的作品不同的地方在於,我有多一點的中國的感覺。」講到作品在站內展出的效果,他表示:「相當滿意,與我預想的差不多。」

  邱志傑所創作的《香港文化地圖》設置於車站離港大堂,鄭珏慧現場介紹時說:「香港是個海島,植物象徵海洋。」因此作品以八十五塊金屬板嵌入天然綠化牆而成,勾勒出家喻戶曉的本地人物、電影、美食、文學、歌曲,以及歷史。邱志傑說:「縱然我並非香港人,這作品卻代表了我愛上這個城市的種種原因。」如一封致香港的情書,與觀賞者一一數來,細細分享。

  為車站平添一份驚喜

  市井裏的霓虹是香港人的集體回憶。此番毛灼然以霓虹燈為題,在B2層的的士站創作《迷失霓虹》。作品以LED燈管仿造霓虹效果,配合燈箱展示出港人熟悉的霓虹圖案。毛灼然在現場介紹時說:「霓虹燈的顏色基於香港的士的三種顏色:市區的紅色、大嶼山的藍色和新界的綠色。」香港各式各樣餐館、夜總會、鐘表行等都有自己獨特的霓虹符號,「很多人喜歡用霓虹做一些文字性的創意工作,而我抽取了它們的剪影,通過圖形符號,留下油麻地、旺角、港島區等地的印記。」此外,藝術家充分利用了站內的玻璃及的士的車窗對霓虹的反射作用,營造出燈紅酒綠的視覺效果,為平淡乏味的的士站平添一份老香港的驚喜。

  MAP Office亦在現場告訴記者,他們歷時三年才創作出是次的攝影主題作品《牆上的景象——香港》。它由維港和兩岸建築的相片拼湊而成,飽覽新界、九龍和香港島全景,當中糅合着從茶餐廳等地攫取的具代表性的港味色彩和圖案,包括馬賽克瓷磚、貨櫃和戶外景色。這件藝術作品位於西九龍站G出入口附近,連接車站和西九文化區,風格雜糅,簡單而有效地將個人經歷、文化和歷史融合在一起,呈現出猶如爵士樂一般的視覺節奏。

  白雙全的作品以概念性著稱,是次展出的作品《邊界上的海平線/邊界上的沉思》中,他以大海和地平線勾畫出香港的邊境。作品分兩部分,設置在連接香港西九龍站和柯士甸站的行人隊道內。其中一部分藝術家用三十一張照片,呈現出一條從白天到黑夜連綿不絕的海上地平線,與傾斜的地台相映成趣;而在另一部分,藝術家以他曾到訪拍照的島嶼為題,利用一整塊原石精心雕刻出島嶼輪廓,以立體的方式重新塑造各個島嶼面貌,並配以文字的連接。

  長期在香港和新加坡兩地生活和工作的嚴美愛,擅長將兩地共同的獨特亞洲價值觀和文化融入作品之中。是次的作品《Rilic-486》中,「Rilic」代表「Red is lucky in Chinese」,「486」代表了作品由486塊藝術品結合而成。藝術家以九龍的景觀為題材,通過幾何和抽象意念,並以層疊的方式建構作品。作品長四十米,無論身處站內外皆可觀賞,嚴美愛說她希望這幅作品能在人們忙碌的生活中帶來一絲平和的氣息。

  目前六件藝術品皆已在站內裝置完成,旅人在趕路之餘,不妨停歇片刻,駐足欣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