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豐子愷的「源」與「流」

時間:2018-09-26 03:16:46來源:大公報

  圖:豐子愷的長外孫宋菲君(左)與策展人王一竹

  大公報記者 湯艾加

  豐子愷把素未謀面的竹久夢二尊為老師。今天在香港亞洲協會開幕的「詩.韻─當豐子愷邂逅竹久夢二」展覽,將這對師生的作品同場展出。豐子愷的長外孫宋菲君,與外公相處的時間最長,在大公報專訪中,他把豐子愷與竹久夢二的邂逅,定義為「源」與「流」的關係。

  宋菲君回憶,豐子愷對於自己在日本遊學的十個月,「這十個月視作留學時間太短,作為旅遊的時間又太長,就稱之為『呼吸新鮮空氣』。」這十個月的時間豐富了他的經歷,其中最為重要的就是看到了竹久夢二的書,這對豐子愷有很多的啟發。「若沒有竹久夢二,可能後來就沒有『子愷漫畫』,又可能『子愷漫畫』會是另一種風格。」宋菲君續說。

  在豐子愷看來,竹久夢二的作品特點是簡潔,很快就把自己的靈感變成畫作呈現,這與當時仍未是畫家的豐子愷心中的藝術構思不謀而合。宋菲君表示,這就是藝術的「源」,哪怕後來竹久夢二的作品與豐子愷的作品「流」向了不同的方向,一個富有日本鮮明的藝術風格,一個融入中國傳統文人情懷,用白描結合詩與畫的創作,乃至後來發展的「護生畫集」。

  豐子愷一生創作頗豐,涉獵甚廣,在文學,繪畫、音樂乃至教育、翻譯等方面均有常人難以企及的貢獻。這與豐子愷的恩師李叔同頗有相似之處。宋菲君說:「外公曾用三個詞語總結李叔同,分別是『認真』、『嚴謹』、『獻身』。」李叔同把自己每個不同的身份,都做得淋漓盡致。這也啟發了宋菲君自己的治學態度,並告誡自己的學生要「下決心」、「做計劃」、「持之以恆」。他還表示:「就李叔同出家的緣由曾與外公探討過,外公感悟,老師李叔同對於自己的人生在金錢、學術、愛情等方面已感到滿足,就開始探索精神層面的追求。」

  「曾有人問過我們,外公那麼多作品,在家的狀態是不是很嚴肅,很少時間陪孩子。其實,外公在我們心中是一個慈祥的人,對我們的態度有時甚至可以說是放任和溺愛,但他堅持一點是『行為第一、學問第二』,他對於我們品行的管教尤其嚴厲。對我們的教育,外公更多是引導為主,他教我們古典文學,要我們學英文,但從不限制我們的發展方向。若我們對某一方向表達出興趣,外公會為我們搭建學習的平台。」

  宋菲君期待通過這個展覽,觀眾能在豐子愷的畫中體會到片刻的安靜,並領悟他畫中不追求急功近利的精神境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