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行走的畫筆」展現非洲風情

時間:2018-09-20 03:16:55來源:大公報

  圖:王朝剛作品《黑珍珠的婚禮》

  【大公報訊】記者毛麗娟報道:神秘的非洲在畫家的筆下是什麼樣子?「行走的畫筆──中國畫家眼中的非洲」展覽昨日在深圳關山月美術館開幕,帶公眾走入非洲六國,體味非洲風情,展期至十月八日。

  「行走的畫筆」中國畫家非洲采風專案,是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在文化和旅遊部外聯局的支持下,根據《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行動計劃(2016-2018年)》所制定的「中非文化人士互訪計劃」而創立的中非文化交流專案。二○一七年一月和十二月先後組織了兩批八名中青年畫家赴非洲采風創作。同年,第一批創作成果在北京、綿陽、青島等地預展後,於同年十一月返回坦桑尼亞達累斯薩拉姆大學辦展,得到坦桑尼亞觀眾的高度評價。

  此次國內巡展是兩次非洲采風創作成果的首次集體亮相,涉及毛里求斯、馬拉維、坦桑尼亞、埃塞俄比亞、塞內加爾、加納六個國家,共計作品一百三十九幅。

  參展的八名中國中青年畫家分別是:馮斌、劉慨、張淳大寶、李川、傅旭明、王朝剛、陳澄、王釗。他們以多種繪畫語言,遵循「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與共,天下大同」理念,展現出當代非洲的人文風情。通過中國藝術家赴非洲采風創作,一方面加深中非之間社會人文方面的了解,同時促進中非藝術家之間的互學互鑒,從而深化藝術創作內容,對外促進民心相通,對內豐富文化建設。

  本次展覽是「行走的畫筆」兩度赴非洲采風的首次作品集結,也是明年春節赴非洲第二輪展覽的國內預展。

  文化和旅遊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副主任李蕊在開幕式上表示,非洲是世界文明的發祥地之一,有着非常深厚的文化和歷史的傳遞,而且非洲的藝術對世界藝術也是有很深的影響。在這一點上,非洲和中國在藝術上有着相同的字元,雖然中非相隔遙遠,大家的人種與經濟文化都有非常大的差異,但是人的情感是共通的,雙方在藝術表達方式上的不相同,在文化上的碰撞和交流,也會使得兩地產生文化的共生和共贏。

  關山月美術館館長陳湘波致辭稱,不久前適逢「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舉辦,「行走的畫筆」是中非命運共同體的一個形象的註腳,也是「一帶一路」所倡議的「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絲路精神生動的體現。

  此次展覽由中外文化交流中心推出,首展在重慶舉行,深圳站是此次巡展的第二站,展覽還將前往上海寶龍美術館、威海市半島美術館、杭州賽麗美術館進行巡展。   大公報記者毛麗娟攝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