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許菱子箏韻悟「道」藏意蘊

時間:2018-09-08 03:16:44來源:大公報

 

  圖:古箏藝術家許菱子認為中樂和道教音樂有共通點\大公報記者劉毅攝

  【大公報訊】記者劉毅報道:為慶祝改革開放四十周年,香港道教聯合會、澳門道教協會、廣州市道教協會將於九月十三至十六日聯合舉辦「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暨首屆穗港澳道教文化研討會」。其中,「穗港澳道教文化音樂會」將於九月十五日晚上七時三十分在香港大會堂音樂廳上演,古箏演奏家、香港演藝學院中樂系教師許菱子將在音樂會上呈獻《漁舟唱晚》、《自在山雲間》,把古箏融入道家音樂情境,探索二者新融合。

  許菱子畢業於上海音樂學院,憑藉精湛古箏造詣及富有表現力的演奏技法,於一九八九年獲首屆金唱片獎,並獲頒國家一級演奏員身份。演出前夕,許菱子接受大公報記者專訪,既談是次音樂會節目特色,亦談箏與道教的聯繫,以及香港中樂的推廣和教育。

  「道教和中樂都有其包容屬性,均包含中國傳統文化元素。」許菱子表示:「道教儀式上,會有古箏的應用,雖無記載提及會運用到何種地步,可以肯定的是它有伴奏功用,且近年在香港觀看多場道教音樂會,箏也會成為領奏樂器。」在她眼中,中樂之「韻」和道教之「道」有相通之處,「其實二者給予大眾的感悟很類似。」

  是次音樂會,她將彈奏古箏名曲《漁舟唱晚》和《自在山雲間》,亦是為契合道教的追求,「前者是比較傳統的曲調,後者是我們學校作曲家麥偉鑄的原創作品。演奏時,我會以更為現代的手法展現如老子《道德經》所講的『道可道,非常道』的意蘊,通過聲音的層次疊現,喚起都市人對道的追求,從而達到『無我』的意境,最終達到紓緩壓力的效果。」

  在許菱子看來,對於忙碌都市人而言,不僅聽箏可起到紓緩壓力的作用,學習古箏更能在陶冶性情的同時讓內心回歸平和:「不論何時入門,也不計較技法如何,只在學習過程中,就能不自覺進入中樂世界,伴隨道之韻味,暫時放下浮華塵世的壓力。」此外,她認為,以前的學校會要求小學生必須學一門樂器的做法很好,因為音樂有啟發人智慧、拓展創造力、提升審美、追求真善美的功用,即使很多家長是抱有某種目的而讓孩子學習樂器,卻也不失為一種培養孩子性情的好方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