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古董在於真偽而非價錢

時間:2021-09-15 04:27:39來源:大公报

  圖:袁紹良將一批古書捐給浙江大學。圖為宋刻本《資治通鑒綱目》(局部)。

  「九一八事變」後,袁滌庵拒任偽職,「那會兒他正好辦煤礦,日本人來了,他不幹了,就到北京西山隱居。」這期間,袁滌庵購地數千畝,從研究水果、種植農場,到文物收藏,皆有涉獵。

  近些年裏,袁紹良將家裏不少古書捐贈給內地相關機構,如將皇帝老師寫的書信捐給故宮,珍本宋刻活字版《資治通鑒綱目》、元版《史記》贈與浙江大學。在他看來,文物是要救的,「文物很多就是國粹,如果不救的話,根本不會被當作文物。」

  袁紹良回憶,小時候,別人給他一塊很好的玉,「有人說是戰國的,有人說是漢代的,也有說是唐代的。我就問爸爸,『這玉是漢代的還是三國的?』『好不好?』『多少錢?』『這個貴還是那個貴?』父親等客人走後,耐心跟我說明東西的價值和做人的品格,他說『沒出息,什麼錢不錢,我只告訴你,好或不好。』」從父親那裏,袁紹良懂得了古董只在乎於真偽,而非價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