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為民服務 福澤百姓

時間:2021-05-26 04:23:36來源:大公報

  圖:平津衛戍區司令部製發的汽車通行旗幟。

  一九一七年,直隸、京畿發生特大水災,前任國務總理兼財政總長熊希齡(一八七○至一九三七年)受命主持賑災,收養一千多無家可歸的孩子,一九一九年創辦「香山慈幼院」,校舍二百八十處,房屋一千八百八十二間,學生最多時達一千七百人。上世紀二三十年代,香山是慈善教育的代名詞。熊希齡以慈幼院為家,「雙清別墅」就是他的家。一九三二年,熊希齡將歷年積下的公債券、股票、房地產等全部財產,全部捐獻給他在北京、天津及家鄉湖南鳳凰的慈幼事業,合計二十七點五萬銀元及白銀六點二萬兩。一九三七年熊希齡途經香港時病逝,解放前夕人民政府接管香山慈幼院。毛澤東說:「一個人為人民做好事,人民是不會忘記他的,熊希齡做過許多好事。」這與毛澤東和共產黨人「為人民服務」的宗旨高度一致。

  雙清別墅院落佔地約七千平方米,別墅門楣上陽刻楷書「雙清別墅」,是翰林出身的熊希齡的親筆,端正清秀。院內主體是一池泉水,池畔一座六角紅亭,坐北朝南的平房,就是毛澤東居住、辦公、接待客人的地方。對面山坡有兩個防空洞,山上秋天是著名的「香山紅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