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二十八景」 空留遺址

時間:2021-05-26 04:23:35來源:大公報

  圖:香山擁有京城最濃的秋色,每逢金秋,香山的紅葉都聞名中外。\高雲昆攝

  北京城西郊南北走向的西山,是西北部由太行山綿延而來的燕山山脈的分支,其中玉泉山自元代以來視作北京城的「祖山」,其身後的香山相當於「少室山」,「燕京八景」之一「西山晴雪」就在此山。早在遼代,香山已開始建寺,金大定二十六年(一一八六年)香山寺落成為開山之始。金、元、明、清均在山上建有行宮,清乾隆十年(一七四五年)大規模擴建的香山、靜宜園,成為「三山五園」的一山一園。「三山五園」被焚毀後,光緒十四至十九年(一八九三年),修復了萬壽山、頤和園(原名清漪園),其餘均無力修復。香山靜宜園「二十八景」包括來青軒、麗矚樓,遺址只剩斷垣殘壁。清朝滅亡後的一九一二年,教育家馬相伯、《大公報》創辦人英斂之等,奏請遜清隆裕太后,借用香山靜宜園創辦了「靜宜女子學校」,以就近看護遺址。

  「雙清」有悠久歷史。明萬曆人楊爾曾《海內奇觀.西山圖說》記載:金章宗曾遊覽此地,夜間夢見其地「矢發泉迸」,即一箭射去,山泉湧出,「旦起掘地,果得美泉」,於是命名為「夢感泉」。乾隆皇帝因此泉兩股水柱,題壁「雙清」,在泉邊建「松塢雲莊」。

  來青軒始建於明成化初年,附近有千佛殿。因「坐軒中,見平蕪蒼莽,飛鳥出沒其下」,故名「來青」。軒前是金章宗遺跡「登星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