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面對劫灰 誓雪國恨

時間:2021-05-26 04:23:35來源:大公報

  把「進京趕考」第一站選址香山,在具體負責的同事們可能出於安全等方面考慮,但筆者推想,作為最高領袖和統帥毛澤東,應是有帶領大家重溫災難深重的中國近代史的考慮。中國共產黨人一直以推翻帝國主義等「三座大山」,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為目標;二十天前召開的七屆二中全會,毛澤東專門提出「徹底地摧毀帝國主義在中國的控制權」。包括香山在內的北京西郊「三山五園」,咸豐十年(一八六○年)、光緒二十六年(一九○○年),遭到「英法聯軍」、「八國聯軍」反覆洗劫、反覆縱火焚燒,化為灰燼,並不只是「火燒圓明園」。毛澤東等中央領導人暫住的,是近人熊希齡在香山靜宜園廢墟上新建的「香山慈幼院」等近代建築。

  一個月後,當人民解放軍渡江作戰時,英國海軍遠東艦隊「紫石英」號護衛艦,無視解放軍發布的四月二十日外國艦船撤離長江的期限,以在中國內河「自由航行」的慣性強盜邏輯,闖入解放軍前線預定渡江江段,又想趁火打劫。他們可能不知道,此時此刻,中國人民解放軍最高統帥部,就站在被他們父祖輩強盜們肆意踐踏後的廢墟上,真是舊恨未了、又添新仇。中國人民豈容帝國主義侵略中國的歷史重演!毛澤東和中央軍委當即發出指示:「凡擅自進入戰區,妨礙我渡江作戰的兵艦,均可轟擊。」「紫石英」號拒不聽從再三警告,與解放軍發生炮戰,結果遭到迎頭痛擊,重創擱淺,掛起白旗。二十日下午至二十一日,英海軍遠東艦隊「伴侶」號驅逐艦、「倫敦」號重巡洋艦、「黑天鵝」號相繼趕來增援,也被解放軍迎頭痛擊,倉皇逃竄。四月三十日,毛澤東又以「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部發言人」名義發表聲明:「長江是中國的內河,你們英國人有什麼權利將軍艦開進來?沒有這種權利。中國的領土主權,中國人民必須保衛,絕對不允許外國政府來侵犯。」(《毛澤東選集》第四卷)向全世界宣示中國共產黨人,堅定捍衛民族尊嚴、國家利益的堅強意志。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