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捐贈珍藏/靜觀樓千組書畫贈港藝術館

時間:2021-11-26 04:26:03來源:大公报

  圖:林鄭月娥(中)、靜觀樓主人黃貴權(左三)、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右二)、康文署署長劉明光(左一)、香港藝術館總館長莫家詠(右一)與其他黃氏家族成員在捐贈儀式合照。

  香港藝術館獲著名收藏家及攝影家兼靜觀樓主人黃貴權醫生慷慨捐贈逾千組以近現代中國書畫為主的藝術品。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11月24日出席靜觀樓藏品捐贈儀式,她致辭時表示,香港藝術館一直有幸獲許多有心人的捐贈,「這些慷慨無私的捐贈,鞏固了我們致力守護傳統文化藝術的信念,也提高了香港藝術館在國際文博機構之間的聲譽,有助提升香港作為國際文化之都的地位,並且進一步強化在國家『十四五』規劃下香港作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角色。」\大公報記者 李亞清

  林鄭月娥表示,香港地方雖小,但卻以國際級的本地私人收藏聞名於世。香港有不少熱愛中華文化並以保存及推廣傳統文化藝術為己任的藏家,以自己的力量建立起一個又一個獨特的收藏。「以黃(貴權)醫生為例,他懸壺濟世數十年,譽滿杏林;他放下聽筒,背起相機,就是國際攝影界中備受尊崇的大師。他擅長透過鏡頭捕捉大自然瞬間的靈動,處理光影的變化更是自成一家。同時,黃醫生更是別具慧眼的書畫收藏家。靜觀樓藏品質量並重,不但脈絡分明,而且品類齊備。

  今次捐贈的1108項藏品當中,有20世紀海派名家書畫,也有從清代至近現代的扇面和成扇、書法對聯、冊頁、宜興紫砂壺、拓本,還有黃醫生自己的攝影作品,可謂洋洋大觀。黃醫生與上海著名畫家相交多年,收藏海派作品尤其完備,為研究海派書畫提供極為珍貴的資料。」

  海派作品尤其完備

  林鄭月娥稱,黃貴權自1990年起擔任香港藝術館的專家顧問,對本地藝術文化發展貢獻良多。「這次他把半生的珍藏轉贈特區政府,與大眾分享金石樂、書畫緣,體現了收藏家化私為公的高尚情操,也傳遞出醫者造福世人的偉大精神。」

  林鄭表示,香港藝術館一直有幸獲得許多有心人的捐贈,比如明清書畫館藏因虛白齋和至樂樓的捐贈而更見厚實,20世紀書畫館藏因吳冠中的畫作和靜觀樓的捐贈而更加豐富。今夏接收第二批至樂樓的捐贈,後又收到鍾棋偉捐贈逾120件文物,現又再次有如此大型的捐贈,將會樹立楷模,推動香港的捐贈文化。香港藝術館從黃貴權捐贈的珍品中選出約60組,由即日起舉辦「靜觀自得─靜觀樓藏珍品捐贈展」,公眾可免費入場參觀。

  將設「靜觀樓藏品廳」

  香港藝術館總館長莫家詠表示,「藝術館於3個多月前收到黃醫生希望捐贈藏品的消息」,除此次展覽外,明年初將舉辦另一個大型專題展;還將於4樓特設「靜觀樓藏品廳」,展出靜觀樓及其相關藏品。

  黃貴權曾任敏求精舍會長,其靜觀樓藏品以20世紀中國書畫為主,主要涵蓋海派名家書畫珍品。當中,以三大家朱屺瞻(1892-1996)、謝稚柳(1910-1997)及陳佩秋(1923-2020)不同時期的畫作收藏最為完備。

  黃貴權說,90歲的自己逐漸開始思考妥善處理藏品,因看到香港藝術館對中國文物的愛護,加上自己擔任藝術館顧問,以及敏求精舍與藝術館的淵源,希望捐予香港藝術館,這個想法也得到家人支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