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化地標/順義大劇院:擴展首都演出市場矩陣

時間:2021-09-02 04:24:01來源:大公报

  圖:順義大劇院位於北京市順義新城第五街區。/主辦方供圖

  中國的文化中心在北京,北京的文藝淵藪在天橋。由於歷史積澱和城市發展等因素,北京城中心及偏南方向匯聚了天橋藝術中心、國家大劇院、國家話劇院等眾多文藝演出重鎮。

  大公報記者獲悉,此前一直相對平淡的「京北」,日前迎來順義大劇院。這座由順義區與中國對外文化集團有限公司旗下「中演院線」聯合打造的大劇院,正活躍着京北地區文藝演出市場,並與天橋藝術中心等形成「南北呼應」,共同拼接更加完整的首都演出市場矩陣。/大公報記者 張寶峰(文) 秦占國(圖)

  近日,順義大劇院負責人萬志勇在北京接受了大公報記者專訪。他表示,伴隨國家綜合實力特別是文化自信的日漸崛起,內地文藝演出市場也正迎來新的蓬勃春天。作為一線城市的首都,其演藝市場遠未飽和,比如擁有臨空經濟區及眾多涉外人員的順義就擁有巨大潛力。未來,順義大劇院將與天橋藝術中心、國家大劇院等形成差異化良性競爭,特別是在打造內地「首演劇院」方面全面發力。萬志勇特別強調,作為國際化大都市,香港在文化藝術等各方面都是內地連接國際的橋頭堡,未來,順義大劇院也熱切期待與香港文藝界加強合作,共同打造一批具有香港味道兼有北京特色的精品演出。

  坐北應南的文化新地標

  從地處北京二環的東直門地區出發,大公報記者一路向北,不到一個小時車程,就看到了一處開闊又龐大的文化綜合體。當地人把這裏叫做「三館一院」──博物館、圖書館、文化館和大劇院。「這一大片文化設施,真正解決了我們順義乃至整個京北地區的文化消費需求。」一位當地居民十分自豪地告訴記者,「三館一院」一經啟用,立即成為當地最耀眼的文化地標,並展現出強大的魅力,「每到下班之後特別是周末,周邊的人們都會不自覺地湧向這裏,而順義大劇院正是吸引人們的磁力中心。」

  據了解,北京市順義區從二○一二年開始規劃「三館一院」,到二○一九年正式建成。因為疫情原因,今年三月,「三館」正式啟用,順義大劇院則於五月三十日向公眾開放。這座大劇院建築面積超過二萬平方米,擁有九百九十三個標準座位,按照甲級劇場標準設計,可提供戲劇、歌劇、舞劇、音樂會、大型文藝演出等。目前,在北京城區以外,順義大劇院是各遠郊區縣中綜合條件最為卓越的一座大劇院。作為運營方,中演院線亦高度重視順義大劇院,欲將其打造為可與天橋藝術中心比肩的文藝演出重鎮。

  依次經過「三館」,記者徑直走入順義大劇院探訪。開闊明朗的格局、高端的硬件設施、不可勝數的演出海報,都明白地提示人們:雖然這裏不在北京市中心,但這裏的演出是國際一流。《天鵝湖》《白蛇傳》《杏仁豆腐心》……國際經典、民族傳統、先鋒現代,各類劇目,不一而足。大公報記者在探訪時,順義大劇院正重點推介下半年的兩齣大戲,一齣是由京劇名家于魁智、李勝素帶來的經典劇目《龍鳳呈祥》,另一出是喜劇名家陳佩斯的《戲台》。

  主攻首演的差異化優勢

  「我們力爭將順義大劇院打造為京北文藝演出的戰略高地。」萬志勇介紹說,目前劇院邀請的都是知名演出院團,比如中央芭蕾舞團、中國兒童藝術劇院、北京舞蹈學院青年舞蹈團等。按照規劃,順義大劇院每年將提供七十場自營演出、二十場公益活動,以及十場公益演出。平均三天一場重頭戲的演出頻次,在內地劇場中亦屬佼佼者。

  儘管順義大劇院在軟硬件兩方面都「高舉高打」,但在與一眾市中心劇場的競爭中,又該如何應對地理位置稍遠的問題呢?「事實上,一部劇作除了前期的創作、排練,還需要一個地方進行編排、合成。在這方面,順義大劇院的獨特優勢就顯現出來了。」萬志勇說,北京市中心的劇場通常演出很滿,難以充分滿足一部劇從合成到首演這一階段的需求。而順義大劇院不僅擁有更多的空間,而且性價比更高,所以,着力打造「首演劇院」將成為其未來發展的主攻方向。

  由於毗鄰首都國際機場,北京順義借助臨空經濟區的地利之便,擁有十分可觀的經濟體量,與此同時,區域內還有眾多涉外人士居住,這些都是順義發展演藝市場的獨特優勢。「事實上,我們並不以盈利為首要目標,做文化行業一定要有更高的情懷。」萬志勇說,我們希望順義大劇院實現更高層次的社會效益,那就是一方面成為展示頂尖國際文化產品的重要平台,另一方面成為向國際人士介紹優秀中華文化的窗口。

  編織京港新紐帶

  作為連通國際的文藝重鎮,香港自然不會「出離」各大演出主場的視線。「我們非常期待與香港演出市場開展長期的深度合作,共同打造一批具有國際水準的高端演出項目。」萬志勇透露,此前,順義大劇院已經與香港著名小提琴家姚珏進行溝通,在疫情形勢進一步穩定後,姚珏率領的香港弦樂團將很快登陸順義大劇院,為觀眾帶來「香港之音」。

  作為順義大劇院運營方的上級單位,中國對外文化集團有限公司一直高度重視與香港的合作。「此前,我們集團就啟動過『粵港澳大灣區文化演出團體交流計劃』,旨在推動香港與內地演藝市場的交流合作。」萬志勇表示,香港擁有眾多優秀的演出團隊,相信未來順義大劇院一定會成為他們來到內地、綻放魅力的重要一站。

  大公報記者了解到,未來,順義大劇院還將與香港演出團體共同推出一項「京港青少年扶持計劃」。屆時,大劇院將邀請香港青少年來京觀看文藝演出,同時也會組織內地小朋友赴香港交流實踐。「我們的目標並不只是做一家優秀的劇院,我們還希望自己能夠成為一座橋樑,促進香港與內地的文化交流與民心融通。」萬志勇說,「我們還希望與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加強合作,多引介優秀的演出到順義大劇院,並以此促進京港兩地的文化交流與合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