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敏而求知/敏求精舍一甲子 用文物講故事

時間:2021-06-09 04:23:23來源:大公報

  圖:「大清雍正年製」款珊瑚紅地洋萬壽五福大盤(達文堂藏品)。

  收藏研賞古物,是文人雅士追求的慕古情操。香港知名收藏組織敏求精舍成立一甲子,藉於香港藝術館舉辦的「聚道傳承──敏求精舍六十周年」展覽,分享多年累積的三百餘件中國藝術藏品,與眾同遊於古人的德與藝,讓文物講故事。

  來自敏求精舍的「攻玉山房」主人葉承耀、「達文堂」堂主陳永達、「懷海堂」堂主鍾棋偉三位藏家近日接受大公報記者訪問,於淺談展覽亮點和各自收藏軼事中,展開浩瀚收藏世界的一隅。\大公報記者 李亞清(文、圖)

  雍正賀壽五福大盤

  擔任展覽籌委會主席的陳永達表示:「以愛好古物、收藏古物為初心,推廣中國傳統藝術,發揚中華文化,是我們一直以來的追求。」敏求精舍此次從四十多位成員的豐富藏品中,精選三百多件東方藝術品,由陶瓷、玉器、銅器、竹刻、書畫、傢具至龍袍包羅萬有,呈現中國文物藝術成就。陳永達直言,展覽籌備三年多,工作較過往艱巨,「二○一九年香港社會經歷前所未見的動盪與不安,未幾又受新冠病毒衝擊,影響史無前例。大家在極有限的條件下工作,同時受第四波疫情威脅,令展覽充滿不確定。」展覽原定去年底開展至今年四月,鑒於疫情嚴峻而延至今年二月開展至六月。

  此次展品中不乏亮點,書畫類中有明清時期的沈周、文徵明、王時敏和董其昌的作品,以及近代中國名家,和香港早期水墨畫家的代表作;文物類包括宋元青瓷和白瓷、明清的青花瓷器及多彩瓷器,以至剔雕漆器、玉器、竹雕、明式傢具和鼻煙壺,以及反映近代外貿歷史變遷的外銷藝術。

  「每位會員拿出自己的精品來參展。」陳永達說。身為「達文堂」堂主的他,向記者展示自己的其中一件展品「大清雍正年製」款珊瑚紅地洋萬壽五福大盤:「此盤燒製於雍正五十大壽的賀壽御禮,因專屬賀壽目的而製,不可複製生產,存世罕見。本品原為一對,外以珊瑚紅釉洋彩繪百蝠,內以紅彩繪蝙蝠,看似散落各處又隱隱環繞中心團壽,體現雍正美學思想『和而不同』的精髓。此盤內繪有五隻蝙蝠,象徵五福臨門。」

  此次他亦展出二十多年前自己收藏的第一件文物:清代順治年間的五彩百子圖蓋罐,以及「大清雍正年製」款黑地綠釉芝仙祝壽尊,「大清雍正年製」款黑地綠釉芝仙祝壽尊等。

  始於志趣 久成至交

  陳永達、葉承耀、鍾棋偉三人分別來自廣告、醫生、地產行業,而因對收藏的共同熱愛,令他們成為至交。他們有各自的收藏習慣,比如陳永達的逾九成藏品都從拍賣公司購得,存放珍品的方法是銀行收藏櫃;葉承耀的明式傢具多從古董商購得,有專門倉庫存放珍品,會將室溫控制在適宜範圍……關於收藏,他們之間總有談不完的話題。

  「攻玉山房」主人葉承耀,曾連任兩屆敏求精舍主席。他在香港出生,父親是名醫葉大楨,三十二歲時,葉承耀繼承父親衣缽回到香港開了私人診所。幾年後他開始跟着收藏古玉、瓷器的兩個叔父玩收藏,後來繼承了叔父的「攻玉山房」齋號,不久後成為敏求精舍會員。

  「我最初收藏字畫,而明式家居收藏則始於上世紀八九十年代。」葉承耀說。他喜愛明式官帽椅,背板高、顯威嚴。而文人坐於花梨木上聽一闋古琴曲,又十分高雅。一把古琴,讓伯牙高山流水遇知音,葉承耀於是也收古琴。

  他告訴記者,此次參展的藏品中就有一對官帽椅和一把古琴,不過古琴並非在展廳內展出,而是以另一種方式呈現:彈琴。葉承耀道:「那把北宋古琴,可以說是難得的千年琴,琴聲美,這次在作為展覽延伸活動的音樂會上由古琴師演奏此琴,能夠聽其樂聲,頗為難得。展廳中有一對官帽椅,為明末至清初的『攢靠背四出頭官帽椅』:這對官帽椅比一般形制略大,三段攢靠背的上段、中段、下段見精緻的龍鳳、麒麟等圖案雕飾。明式傢具中靠背板滿雕如此華麗紋飾,通常只見於皇室達官專享的圓後背交椅上。」

  多番捐贈 化私為公

  「懷海堂」堂主鍾棋偉稱,自己少時以收藏郵票為樂,後來才正式踏上收藏文物之路。此次重點展品除了如清乾隆年間的藍色綢平金銀線繡纏枝菊金龍十二章紋吉服袍等之外,亦有「大明嘉靖年製」款剔彩海屋添壽蓋盒等眾多大明嘉靖年製的藏品。談及收藏感悟,鍾棋偉說:「收藏不是投機,而是熱愛,對中國傳統文化的由衷熱愛,才會讓收藏有意義。」

  鍾棋偉近年亦多番捐贈予香港藝術館,包括明清及二十世紀陶瓷、銅胎畫琺瑯器及漆器共三世多項。事實上,多年來有不少敏求會員曾捐贈文物給香港藝術館。正如香港藝術館一級助理館長麥詠雯所言:「由私人蒐藏自得其樂,至無償捐贈公營博物館,這種化私為公的精神,彷彿已滲潤在敏求精舍傳統之中,於舍員之間代代傳承。」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