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大公報》持續報道

時間:2021-05-19 04:23:19來源:大公報

  在香港的首次公演定於十月三十日晚,地點是香港大學禮堂。《大公報》介紹說:「武漢合唱團,自到港後,各界無不表示同情,該團為激發抗X情緒,及介紹愛國名曲……表演白話名劇《人性》,並由合唱團選唱名曲十闋,屆時由許地山教授主持。」報道用「抗X」,是因為當時歐戰還未爆發,港英政府為免得罪日本,傳媒報道一律不用「抗日」。

  結果演出頗受好評,翌日《大公報》報道:「參加者擠滿一堂,後到者尚無數,其情況之熱烈,實為本港合唱會所罕見。」至於演出,報道續說:「該團所唱各曲抑揚頓挫,歌調均令人不勝感動。每畢一闋,全場之鼓掌聲、喝彩聲不絕,尤以《保家鄉》、《八百壯士》兩闋最受歡迎,『再來一個』、『再來一個』之聲,不絕於耳。」至於話劇《人性》,「演來刻畫入微、絲絲入扣,全場皆為感動。」

  首演大獲成功,邀請接踵而來。十一月三日在上環必列者士街的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大禮堂演出,當時在該會活躍於歌詠指揮的黎草田,大概是聽眾之一,受到啟發,之後成立「秋風歌詠團」等合唱組織,也參與抗日街頭劇。

  十一月四日,武漢合唱團在港大再演。兩天後首次在中環娛樂戲院(現為娛樂行)亮相。那裏是小提琴大師海費茲一九三一年演奏的舞台。《大公報》報道說:「武漢合唱團,昨日上午十時,假座娛樂戲院演奏救國歌詠及話劇,秩序異常豐富,未屆開場已告滿座,情形深為熱鬧。該團全體團員合唱愛國歌曲,聲調雄壯激昂,全場肅穆,至緊張處,掌聲雷動,充滿抗戰情緒。」

  至於同場演出的《人性》,《南華早報》提到該劇的編導是合唱團戲劇股股長項堃。項氏就讀南京國立戲劇專科學校的老師,正是大名鼎鼎的曹禺。

  十一月九日下午,武漢合唱團在聖約瑟中學禮堂,為四百位師生演出,之後由高年班同學以下午茶款待,以答謝演出。接下來的兩天,合唱團連演四場,十一月十日中午在太平戲院、晚上在般含道合一堂,翌日中午在中央戲院,以及晚上在香港電台前身的ZEK電台,廣播四十五分鐘的演出。

  上述兩場在太平、中央戲院的演出,都是由本地社團自發邀請。例如在太平戲院的一場,《大公報》報道「通請全港商工學女各界勸募隊長、即各社團主席,及校長,蒞臨欣賞」。至於中央戲院的演出是由「本港政府華員會」發起,「同時舉行歡迎會,並特備錦旗,獻贈該團,籍留紀念。」由於演出極為成功,十一月十五日晚在該院再次演出,而且首次售票,以支持捐募。

  就在中央戲院第二次演出的當日,武漢合唱團獲邀在香港大酒店(即現在中環置地廣場位置)的天台花園餐廳演出,即上文提及香港扶輪社主辦的音樂會。那所餐廳可以說是當時香港最高檔的宴會社交場所。三年前,傳奇鋼琴家魯賓斯坦就在那裏作香港首演。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