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科技為媒/95後設計師妙手 「翻新」港片懷舊海報

時間:2021-05-17 04:23:21來源:大公報

  圖:林嘉恆作品《全院滿座》局部:《喜劇之王》尹天仇(左一),《花樣年華》蘇麗珍(左五),《倩女幽魂》寧采臣(右二)。

  海報是電影的第一張名片,香港於上世紀七八十年代的手繪電影海報,曾經風靡一時,後來隨電腦繪圖技術普及,手繪電影海報的形式式微,近年如此風格在《卧底巨星》、《逆流大叔》等較少香港電影海報中可見。「無紙用工作室」創辦人、95後香港設計師林嘉恆,醉心於舊時香港手繪電影海報,以科技產品為媒介創作手繪風作品,只因「想用現代的方式傳承香港手繪電影海報文化」。\大公報記者 李亞清 文、圖

  日前在皇都戲院外牆,有一張具舊時香港手繪電影海報風格的畫,畫中的電影院影廳眾人就座,只留有一個空位。細看畫中「眾人」,並非普通觀眾,而是《喜劇之王》尹天仇、《家有囍事》程大嫂、《花樣年華》蘇麗珍、《倩女幽魂》寧采臣、《殭屍先生》九叔、《精武門》陳真……共有近30個香港經典電影人物形象。

  皇都外牆《全院滿座》

  這幅名為《全院滿座》的作品,出自「無紙用工作室」創辦人、95後香港人林嘉恆之手。

  作為發展商新世界發展在展開皇都戲院修復工程前舉辦的《尋找你我他的皇都》歷史體驗活動中的一部分,林嘉恆以過往皇都逾60年歷史為藍本創作一系列作品,除了戲院外牆的作品,還設計出娛樂家、大導演、華麗歌后、傳奇建築師、快樂觀眾五個角色,以此創作了六幅手繪風電影海報;展廳內也有他繪畫的人物形象,人物衣着打扮參考上世紀五六十年代香港的潮流服飾,足見心思。

  在《全院滿座》一旁,展有香港經典手繪電影海報師阮大勇的《半斤八両》等經典海報影像。林嘉恆說:「我的畫風正是受阮大勇老師影響。」這次主辦方把兩人的作品結合展出,兩人雖未曾見過面,但也算是以畫進行了一次對話。

  自學電繪技巧

  林嘉恆最近將他的個人名片做了特別設計:每張名片上各印有不同畫作,又加入標有日期、座位、票價的舊電影票樣式。記者翻看發現,他的畫作雖題材多樣,比如有《家有囍事》等香港經典電影內容,也有新冠肺炎疫情下致敬抗疫醫護人員的內容等,都充滿了舊時香港手繪電影海報風格。「隨意揀張吧」,他對記者說。

  「香港手繪電影海報有它獨特的魅力所在,我想用現代方式傳承這個文化。」林嘉恆說。他首次在社交媒體上走紅,就是因為創作了這種風格的作品。「2017年,我從香港知專設計學院(HKDI)的視覺傳意專業畢業,一面創辦了工作室,一面做一份平面設計的全職工作。不久後,就憑藉一幅以電影《神奇女俠》為靈感、舊電影風格的作品《溫打烏文》受到關注,作品上載到網上後第二天就有數千瀏覽量。」那時的他也只有21歲。

  他的手繪風作品,不是用畫紙、畫筆、油彩等,而是用iPad Pro以Apple Pencil配合Procreate軟件繪畫,再經AirDrop傳送到電腦做排版等後期工作,再加上後期製作完成。他告訴記者:「從萌生想法、到真正創作出手繪風作品,我摸索了約一年的時間。首次接觸iPad電繪時,很多技巧或者動作指令都較為陌生,都是透過看YouTube影片自學。掌握了基本技巧後,就要開始研究怎樣畫才像手繪的感覺,因為程式中有比較多不同的筆觸,要每一種都嘗試。」

  電繪亦是手繪

  兩年前,在爸爸媽媽和妻子的支持下,他辭掉全職工作,專注發展工作室。近來合作項目越來越多,比如為《逆流大叔》設計電影海報,為饒宗頤文化館的手作市集設計海報,前不久還在位於跑馬地的歷史建築V54大宅舉辦以香港手繪電影海報為題的展覽。他亦期待未來有更多作品與大眾見面。

  以科技產品為媒介的作畫方式,在林嘉恆看來,有易修改、作畫快的優點,再者,它雖被稱為「電繪」,但其實亦是「手繪」,「因都是一筆一筆畫出來的,只是作畫媒介不是傳統的筆和顏料,而是現代的科技產品。」他說。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