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紅塵記事/語言天賦\慕 秋

時間:2024-04-16 04:03:25來源:大公报

  孫女進入中五會考階段,之前的兩次模擬考,各科成績都不錯,其中尤以英文科最突出,兩次皆滿分。我們看到了兩次的AB卷全部內容,並非一點錯沒有,而是老師願意打滿分,且給予很高評價。

  從德文和拉丁文常考班內第一開始,孫女的語言天賦逐漸顯露,她的相關科老師來自劍橋,看好她,鼓勵她今年開始增學古希臘文,而她自己則在考慮,是否應增加一門東方語言的學習,比如日語。

  觀察孩子們語言能力的差別頗有意思。孫女十個月便開始學講話,十四個月才會行走;老二是男孩,半歲後便到處亂爬亂鑽,語言是過了一歲才開始;老三也是男孩,兩歲前動手能力已呈優勢,卻不會講話,令家人擔憂,但一旦開口便喋喋不休。姐弟仨在粵語、普通話、英語的多語環境長大,在學校又有第二外語的選科,在家中相互影響也有一些自學,因而在法語、德語、拉丁文方面有一定訓練。若論駕馭語言的能力,現在看是家姐略勝一籌。

  語言是研究其他學科的工具之一,但語言本身也是一門高深學科,天賦加上興趣和努力,必定產生好成績。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