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食 色/沙巴翁情書\判 答

時間:2024-04-11 04:03:11來源:大公报

  意式甜點沙巴翁(Sabayon),就像人類對春天寫的一封情書。

  草長鶯飛之時,花香遍地,誰敢跟它爭奇鬥艷?可世間美景原本也不是用來比較,而是用來歌頌的。美食也一樣,不管你扎根大地,抑或仰望星空,口和胃總該滿當當才行。有剛從枝頭落下的水果、柔滑的蛋奶香、再吹一縷微醺拂面,吃的跟看的能相映成趣,就是另外一個維度的幸福了。在陽光爬到半山腰的時候抿抿嘴邊餘味,白晝漸退、夜幕拉起,也不覺歲月漫長。

  夠輕盈、夠浪漫、夠寫意,四月的沙巴翁,簡直就像十一月的肉桂酒,味覺的痕跡跟時間齒輪一一脗合,吃到人心窩裏。雖然跟甜點比肩的,該是愛情美好滋味,但相傳沙巴翁的出現並不是在花前月下,而是硝煙滾滾的戰場上。在十六世紀,一位意大利將軍帶着自己的部下行至雷焦艾米利亞地區,正飢腸轆轆疲憊不堪,只能用僅有的雞蛋、蜂蜜和酒就地取材,胡亂攪拌一通充飢。結果味道好到驚人,軍隊後來也一路凱歌高奏。以至於在意大利歷史上,有一段時間,出兵攜帶沙巴翁成了一種「玄學」傳統。

  它跟我們印象中傳統甜點不同,幾乎沒有碳水加入,一杯當中,不見蛋糕痕跡。反而像凝固的飲品,在水果夾層的襯托下,跟「聖代」也非常神似。沙巴翁的做法簡單,在意大利幾乎家家戶戶都能自己動手,用蛋黃加糖和當地特產的瑪薩拉酒(Marsala),放入盆中隔溫水攪拌,直到質地蓬鬆濃稠呈慕斯狀,再把蛋糊覆蓋到水果上,就可以馬上開動。溫熱的蛋糊帶着酒香跟水果一起出場,就像羅馬許願池的噴泉、托斯卡納的艷陽,吃下去從頭到腳都暖暖的,在微醺和清冽中遊走,帶着醉意播下一顆種子,跟着春天氣息慢慢成長,靜待破土而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