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樸散為器/日日是吉日\馮愛枝

時間:2024-04-10 04:03:12來源:大公报

  如果正好在早上七時至九時讀到今日的「小公園」,那麼很榮幸我們在本年度首個「龍年龍月龍日龍時」相見。天文專家科普,今年為甲辰龍年,所謂龍月、龍日、龍時即為辰月、辰日、辰時,今年共會出現三次「龍年龍月龍日龍時」,這是使用傳統干支和生肖紀法來標記年、月、日、時形成的有趣現象。

  很多人張口就能背出,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為十天干,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為十二地支。傳統上,農曆年按干支紀法和生肖紀法命名,六十年一甲子;月份採用十二地支標記,以冬至節氣所在的農曆十一月為子月,十二月為丑月,以此類推;日按數序紀法和干支紀法命名;時辰以十二地支循環紀時,兩個小時為一個時辰,子時為二十三時至次日一時,辰時為七時至九時。

  甲辰龍年的龍月裏有三個龍日,因此將出現三個「龍年龍月龍日龍時」,分別對應陽曆四月十日、四月二十二日和五月四日的七時至九時。龍在中華傳統文化中是吉祥的象徵,代表着力量、尊貴和好運,由此「四龍相逢」被認為難得一遇的吉時吉日,料很多人會在此期間結婚訂婚、開工開業或者搬家動遷。

  長久以來,許多人喜歡出門、做事之前先看黃曆,如果是良辰吉日,則興高采烈,躊躇滿志;如果是「忌」「不宜」,則垂頭喪氣,畏手畏腳。其實這大可不必。有一個笑話,某人做事前必須看黃曆,當看到「不宜出門」,而自己又有緊要事情要辦,沒辦法只好翻牆出去,自我解釋翻牆非出門也,結果腿摔骨折。清代《笑林廣記》裏的諷刺故事更甚之,講有平素酷信陰陽者,一日被牆壓倒,家人欲亟救。其人伸出頭來曰:「且慢,待我忍着,你去問問陰陽,今日可動得土否?」

  救命機會乃在分秒之間,哪來得及先算一下吉時再決定動得土否?再者,時光易逝,每一天都珍貴,遇到「不宜」就不出門不做事,只會將大把時間荒廢。只要清夜捫心無愧怍,白日奮蹄又有腳力,便如禪語曰:「日日是好日」。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